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福島核電站/泰國Thaksin /全球蒙古人聲援內蒙西烏旗抗議活動

Thaksin from a distance

From his self-imposed exile, the tenacious tycoon looks forward to summer elections(7)

---

福島輻污水濃 日憂水位暴漲 【2011/5/30 23:25】

〔中央社〕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1號機反應爐機房地下樓的積水,被檢測出相當於普通反應爐冷卻水約1萬倍的高濃度輻射物。東電擔憂豪雨導致地下所積的輻污水水位暴升。

東電指出,1號機地下樓積水所檢測出的輻射水與反應爐圍阻體下方破損的2號機地下樓積水,幾乎是同樣的濃度。初步研判,1號機很可能也是發生爐心的水從圍阻體外洩。

東電27日採水分析結果得知,輻射物的濃度是銫137平均每立方公分高達約290萬貝克、銫134約250萬貝克、碘131約3萬貝克。

東電計劃採取「循環冷卻」措施,將輻射污染水吸取、淨化後,重新放回爐心,但整個動作預估要7月以後才能完成。

原本水面是在地下約7公尺處,但昨天下午4時(台北時間下午3時)開始的25小時之間,約暴漲到37公尺。可能是因天降豪雨導致地下水水位上升而流入。如果持續上漲的話,很可能這些輻污水將流出渦輪機房。


---

3月11日,海嘯正撲向福島核電站
本週一,日本東北部災區出現強降雨天氣,部分城鎮街道遭淹沒,河流水位亦急劇上漲。當局擔心,因3月地震海嘯後造成地質情況不穩定,本次強降雨可能造成山體滑坡等次生災害。而剛經歷過地震海嘯的災民則心生恐懼。


宮城縣石卷市一名年近80的災民至今仍住在避難所裡,近3個月前的海嘯,他仍記憶猶新。而眼下的強降雨,令他不禁感到恐懼。

憂心天氣的,不只避難所裡的災民,還有福島核電站的搶險人員。據日本媒體報導,強降雨天氣已造成1號反應堆底層積水上升,不過,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目前的形勢還不至於影響排出高放射性積水的計劃。

民眾不滿政府應災策略

4月中旬時,東京電力曾許諾在六至九個月內,即今年年底前,使福島核電站的情況穩定下來。而此後情勢的發展,逐漸使人懷疑東電公司究竟能否達成目標。不少東電員工認為,由於1號、2號及3號反應堆都發生了局部堆芯熔化,因此原定的搶險進度可能會有所後延。

而據日本《經濟新聞》報的一項調查顯示,74%的日本國民對菅直人內閣感到不滿,認為其在福島核事故後應災不力,持此項觀點的人較之4月上升了4個百分點。此次民意調查面向全日本,但並不包括地震海嘯災區及福島核事故波及地區的民眾。在本次調查中,日本政府的民眾支持率為約28%。

日本汽車業將獲救助

在地震與海嘯中損失慘重的日本汽車業將獲得資金救助。據法新社消息,日本開發銀行將設立一個500億日元的基金,以幫助損失慘重的汽車廠商及配件供應商渡過難關。

按計劃,資金首先將撥付給行業協會,然後由行業協會負責向整個汽車業供應鏈的各廠商分配救助資金,包括中小企業。在日本汽車產業鏈中,約有800多家主要的配件供應商向14​​家汽車廠商供貨,此外還有約4000多家非主要的配件供應商及2萬多家上游廠商。

今年3月11日發生的特大地震海嘯摧毀了日本東北部大量工業設施,汽車產業首當其衝。日本3月的工業生產值與2月相比,大幅下降了15.3%。豐田、本田等行業巨頭的產能縮減近一半。

綜合報導:文山

責編:葉宣

*****
新聞報導 | 2011.05.30
全球蒙古人聲援內蒙西烏旗抗議活動

西烏旗民眾遊行示威
西烏旗民眾遊行示威
名為"內蒙古人權保衛同盟"的民間團體,週一在全球各地組織了聲援集會,抗議中國當局對內蒙民眾抗議和訴求的壓制。德國之聲記者在阿姆斯特丹分會場,通過電話介紹了現場的活動。


問:請你介紹一下現場的情況。

答:現在我是在阿姆斯特丹的自由廣場採訪全球蒙古人遊行活動的一個分會場。根據我得到的消息,今天各地響應內蒙學生和牧民的呼籲,於5月30日在全球所有有蒙古人的地方舉行集會,聲援在內蒙古的牧民和學生。阿姆斯特丹的遊行活動是由內蒙保衛人權同盟發起的。參加今天活動的人數不是很多,因為今天是周一,許多人表示支援,但因為工作和學習的關係沒有前來。人數有20人左右。雖然人數不多,但組成很有意思。參加集會活動的不僅有來自內蒙古的流亡人士,還有維吾爾的流亡人士,漢族的民運人士。他們都不是在阿姆斯特丹本地的。比如當年天安門廣場學生運動總指揮張健先生是專程從巴黎趕來的。旅居德國的學者仲維光是從埃森趕來的。大家都是千里迢迢趕到阿姆斯特丹的示威現場,想通過自己的方式對內蒙古牧民和學生的這場維權運動提供支持,提供聲援。

問: 他們的具體訴求是什麼?

答:比如內蒙保衛人權同盟的席海明先生髮表了一場演說,他呼籲中國政府重新審視自己的少數民族政策。他表示,近些年來不管是在西藏,還是新疆,都發生過比較嚴重的民族間的對立和抗議活動,內蒙這幾年相對比較平靜。大家一直以為,包括中國政府的宣傳也是把內蒙作為一個模範的自治區來宣傳。但席海明說,這一次有這麼多學生和牧民走上街頭恰恰反映了在當地也存在著嚴重的問題。中國政府制定有民族區自治法,有草原保護法,但這些法律並沒有得到真正實施。席海明提出的要求是,中國政府能夠切實履行自己制定的法律,這樣一來,民族地區的矛盾就會得到化解。

問:就你剛才提到的情況,示威者是來自不同民族,不同團體,他們有沒有達成一致,發表一個共同性的聲明?

答:他們還沒有發文字上的聲明,但在集會過程中也在激烈討論。我聽到的,他們的基本共識就是,現在內蒙古發生的事情不是一個偶然的事件,聯繫到近兩年西藏和新疆也在發生民族不滿情緒的爆發,中國的內地也有很多維權事件。因此他們達成的共識是,中國必須走向民主化。只有實現了民主,只有讓不同民族、不同訴求的人都能把自己的觀點在和平的氣氛中表達出來,這樣的混亂的事件才有可能避免。



採訪:任琛

責編:樂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