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不義之島 經濟大好,財政大壞 (天下雜誌 471期 ) 7/8

不義之島 經濟大好,財政大壞


2011-05 天下雜誌 471期 作者:賀桂芬.丁筱晶.賴建宇
圖片標題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去年此時,《天下雜誌》在馬政府大幅調降營業所得稅時製作〈台灣成不義之島〉專題。當時訪問財政部長李述德,《天下》質疑降稅政策「要五毛給一塊」,原已十分嚴峻的政府財政勢必將更加困窘。

當時李述德的回應是,降稅為的是「將鵝養肥,最後會掉更多毛,滴更多油,充實國庫。」

一年過去,政府去年財政收支已經決算完畢,上市櫃企業也已全部揭露去年財報。《天下》再訪李述德,驗證「肥鵝」假設是否實現,以及審計部連年嚴重警告的政府財政是否改善。而其結果,並不樂觀。

景氣大好 但政府財政更差

政府歲入佔GDP比率創十一年新低,赤字還比前年增加將近五○%,金額也創歷史新高(見左表)。稅收佔GDP比率(租稅負擔率)也下降到歷史新低,而且是所有主要國家當中最低的。(見左表)


而去年台灣的GDP成長率高達一○.八二%,顯示政府的稅入與景氣背道而馳。事實上,從一九九六年開始,無論景氣是好是壞,政府稅收變化就已經和景氣完全脫鉤,而這些年,政府一直在減稅。

以下是《天下》專訪李述德摘要:

《天下》問(以下簡稱問):部長,恭喜你,奢侈稅很受社會好評。

李述德答(以下簡稱答):(奢侈稅)通過之後,房價降一下,穩一穩,就達到目的啦。

問:所以奢侈稅是針對短期(房價上漲)的問題,而不是長期(稅負公平)?

答:我們的目的不是課這個稅,而是遏止短期房價飆漲,達到穩定房市的目的。

問:你認同有所得就應該課稅嗎?

答:當然認同。

問:那麼買賣股票和房地產賺的錢,大部份都不用繳稅,這部份財政部究竟有什麼打算?

答:有些資本利得稅的確是跑掉了,現在要把它抓回來,像海外所得、高額保單,這些我們都做了。但如果說我們不課資本利得稅,我不承認。大家感覺不到資本利得有課稅,但我們是有課的,土增稅就是資本利得稅的一種。

另外就是你買股票賺的錢,沒有課所得稅,課的是交易稅。但事實上證交稅裡含了一部份證所稅。千分之三的證交稅,算一半好了,也有五百億。

證所稅的概念是盈虧互抵,我們大部份是散戶,賠錢的多,我們算過,課證所稅會比課證交稅少一半以上。

減稅,圖利了誰?

問:我們還是要再問,對於房地產交易所得按實價徵稅,財政部有朝這方向努力嗎?

答:我怎麼會不知道應該用實價課稅?但哪個國家真正有做到?實務上不可能做到。

美國也不是百分之百的實價課稅,他們也是用評定價值,只是接近市價九成或九成五,我們是八成。

公告現值不是財政部管,是內政部。開會的時候各方代表都在,不是我們說要怎樣就怎樣。

問:去年你說調降營所稅是為了把鵝養肥增加稅收,可是我們看到,從一九九六年起,稅收就跟GDP脫鉤了。這十幾二十年來我們走的都是減稅的路,因為我們相信減稅會刺激經濟,會擴大稅基,但從來沒有一個年度數字證明這個說法。減稅真的能救經濟嗎?

答:經濟部工業局局長有這個數字。減稅一百億,我們可以引進五千億的投資。多投資就可以增加就業,所得就會起來。

問:你曾經說過我們的財政狀況是全世界最好的,可是我們看去年的赤字是二、三十年來最糟糕的,審計部的審核也一再警告我們的財政狀況危險。你怎麼看?

答:我們財政是漸趨困窘,但尚稱穩健。穩健是跟別的國家比,我們的債務餘額各種指標相對來講,我們不比人家差。

問:政府的決算報告說政府累計負債四兆多,但審計部卻說加上隱藏性負債就高達十九兆?

答:我們沒否認這東西。

問:如果是這樣,我們的負債就是GDP的一倍多!跟希臘差不了多少。

答:但你看我們資產多少。有負債沒錯,但我有資產呀!光土地就二十幾兆了,財政部股票有八千多億,資產遠大於負債。

問:有家公司資產遠大於負債,但營運狀況很糟,被形容是坐在黃金堆上的乞丐,這是不是跟我們的財政有點像?

答:我不否認。

舉債,只要合法就可以

問:部長說政府舉債是投資,但政府不是企業,很多支出是不會產生收益。

答:我要在乎的是財政是否健全,第一個要看法律怎麼規定,我是不是在法律授權下去做。假定不合法,我早就被彈劾啦!

問:問題是,這兩、三年政府債務未償餘額從以前的每年增加六百億拉高到每年增加三千多億以上,按照這速度,債務佔GDP比例可能兩、三年就到頂了。

答:這數字沒錯啊,這兩年我們大概增加八千億、九千億。因為金融海嘯,不得不啊。生病了,我一定要吃個藥。未來要看的是還本付息佔GDP比率是不是降下來。

改善方法有兩種:少借一點和利息少還一點,期間拉長一點。這跟公司財務經理是一樣的。

問:我們國家的債務這麼高,可是財政部常常給民眾的感覺不像財政部,反而像經濟部、經建會?

我不能每天說不

答:國家政務內容一定要跟國家目標配合。

我當部長,但隨時要以總統的施政方針做為我的財政策略。我不能每天說「不行」、「不准」、「不可」、「沒有錢」啊!我要反過來,怎麼做省錢、怎麼做賺錢、怎麼做不花錢。

問:你擔任財政部長已經滿三年了,是邱正雄以來做得最久的財長,很多人認為是因為你很配合總統的立場,像放棄堅持,配合擴大營所稅調降幅度就是一個例子?

答:因為我們是一個team啊,我今天不是來跟我的長官打架的啊!但長官的思惟是對是錯,我們有責任要跟他做分析嘛!負最後責任的,還是我們的長官啊!

就像我是在財政部,那假若科長堅持要做這個不做那個,那他來做部長好了,要部長幹嘛?一個政務官,高度要夠,廣度要廣。

回應財政部長李述德

曾巨威、王榮璋砲轟:財政部長不能只拿小老百姓的錢

問:問題是,這兩、三年政府債務未償餘額從以前的每年增加六百億拉高到每年增加三千多億以上,按照這速度,債務佔GDP比例可能兩、三年就到頂了。

答:這數字沒錯啊,這兩年我們大概增加八千億、九千億。因為金融海嘯,不得不啊。生病了,我一定要吃個藥。未來要看的是還本付息佔GDP比率是不是降下來。

改善方法有兩種:少借一點和利息少還一點,期間拉長一點。這跟公司財務經理是一樣的。

問:我們國家的債務這麼高,可是財政部常常給民眾的感覺不像財政部,反而像經濟部、經建會?

我不能每天說不

答:國家政務內容一定要跟國家目標配合。

我當部長,但隨時要以總統的施政方針做為我的財政策略。我不能每天說「不行」、「不准」、「不可」、「沒有錢」啊!我要反過來,怎麼做省錢、怎麼做賺錢、怎麼做不花錢。

問:你擔任財政部長已經滿三年了,是邱正雄以來做得最久的財長,很多人認為是因為你很配合總統的立場,像放棄堅持,配合擴大營所稅調降幅度就是一個例子?

答:因為我們是一個team啊,我今天不是來跟我的長官打架的啊!但長官的思惟是對是錯,我們有責任要跟他做分析嘛!負最後責任的,還是我們的長官啊!

就像我是在財政部,那假若科長堅持要做這個不做那個,那他來做部長好了,要部長幹嘛?一個政務官,高度要夠,廣度要廣。

回應財政部長李述德

曾:部長的態度如果積極,行政院院會自然會有些討論或壓力。如果自動先棄守,別的部會永遠不會為你財政部考慮這個問題。業務主管機關雖然是內政部,但從制度改革角度來看,財政部當然有義務啊!

王:你掌管國家稅收,等於是國家的帳房、掌櫃的,如果承認不公平,你為什麼不改革?你為什麼不做?

李述德—— 證交稅裡面含有證所稅

曾、王—— 這是券商在講的話,部長怎可硬拗?

曾:這種話,號子券商講就算了,做決策的人竟然也這樣講。用交易稅說可以取代所得稅,這是部長該說的話嗎?

從歷史因素來看,台灣證交稅長久以來都是以千分之三為標準。

直到民國七十八年,賦改會建議要開徵證所稅,因為大家都在玩金錢遊戲,社會一團亂。

郭婉容那時候接受建議開徵,但遭遇很大的社會壓力,為了要讓民眾接受,配套就是降證交稅到千分之一點五。

結果失敗了。立法院說要停徵證所稅。但為了抑制短線投機,就把證交稅提高到千分之六。

後來股市不好,又降到千分之三。

如果你硬要拗,千分之六還勉強可以說得過去。都已經降到千分之三,等於是回到沒有證所稅之前,怎麼還能說裡面有一半是證所稅?

李述德——政府舉債為投資

曾、王——「財政部長」降級為「財務長」?

曾:政府財政絕對不只是財務而已。李部長這麼說,顯現出來他把自己當做「財務長」而不是「財政部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