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Asia

中國防長到訪菲律賓

馬尼拉

在圍繞南沙群島(Spratly)主權爭議出現新緊張氣氛的背景下,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週六(5月21日)抵達馬尼拉,對菲律賓進行為期5天訪問。梁光烈稱,希望此行有助於加強互信、推動中菲雙邊軍事合作,為增進地區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據悉,除軍方領導人外,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也將會晤梁光烈部長。上週,一項情報稱,一架涉嫌中國戰機侵入菲律賓領空,遭到在南沙群島一個菲律賓宣稱擁有主權的島嶼上空巡邏的兩架菲律賓軍用飛機攔截。今年3月,菲律賓軍機在南沙群島海域驅逐了乾擾菲方石油勘探作業的兩艘中國艦艇。除中國和菲律賓外,越南、馬來西亞、文萊和台灣等國家和地區也對南沙群島提出全部或部分主權要求。南沙群島海域被認為蘊藏豐富石油和礦產資源。

---
金正日訪華進入第二天

首爾

神秘訪華第二天,朝鮮領導人金正日週六(5月21日)在訪問了中國東北城市長春後前往瀋陽。中國是朝鮮最重要​​盟友。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說,今天早晨,金正日乘坐專列抵達長春後,即由車隊護送前往當地國賓館。去年8月,在長春訪問的金正日曾在該賓館會晤中國主席胡錦濤。法新社報導說,金正日在長春參觀了長春汽車製造集團的一家工廠。此後,他乘坐專列前往瀋陽。韓國聯合通訊社和新聞電視台報導說,金正日有可能在瀋陽或在北京會晤胡錦濤。專家稱,金正日此行反映了朝鮮亟需中國這一最大夥伴國幫助緩解經濟困局和糧食短缺,並顯示,金正日依然控制著朝鮮。日本廣播協會報導說,金正日是周五晚間離開牡丹江市的。金正日境外訪問歷來秘密進行,出訪期間的活動事先從不公開。昨天,韓國媒體曾報導,此次來華訪問的是金正日的幼子,可能的接班人金正恩。法新社今天報導說,長春國賓館的一份金正日隨訪人員名單顯示,金正恩此次沒有陪同來華。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