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別想只花大錢就可買到正義/ 大屠刀Mladic 逃亡十五年後將受審

Serbia Says Mladic Will Face Tribunal for War Crimes

After 15 years, Ratko Mladic, the former Bosnian Serb general accused of ordering the massacre of Muslims in 1995, was captured. He will be sent to The Hague for trial.


趕在江國慶忌日813前完成 江案再審平反 賠償上億

  • 2011-05-27
  • 中國時報
  • 【吳明杰/台北報導、曾薏蘋、鄭閔聲、陳文信、仇佩芬/台北報導】

 對於江國慶案的平反,國防部軍法司長周志仁在立法院指出,國防部北部地方軍事法院昨天已裁定再審。雖閱卷須花點時間,不過包括協助完成冤獄賠償在內,應可趕在江國慶遭槍決的八月十三日以前完成,以告慰江國慶及其家屬,只要能早一天軍法部門就會早一天完成。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也指出,空軍司令部昨天已核定註銷偵辦江國慶專案包括柯仲慶等二十四名人員的各項獎勵。

 江國慶案持續受到外界關注,藍綠立委昨天在外交國防委員會追問軍方江國慶案的後續處理。代表國防部出席的陸軍副參謀總長李翔宙答詢時表示,國防部正全面檢討,一定會給社會一個交代。

 周志仁在答詢時說,對於法律追訴時效的問題,軍法單位會全力檢討,他對江國慶遭錯殺感到很難過,也坦承軍法官確需要再教育,並保證類似江國慶冤案不會再發生。

 國防部軍事安全總隊長李開順也說,反情報隊確實沒有偵查的權力,對於江國慶遭非法取供,他也覺得可恥。軍中過去的反情報隊在民國九十五年已經裁撤,併入軍事安全總隊,當初非法刑求江國慶的是空軍的反情報隊,也不歸國防部反情報隊管。

 周志仁指出,針對江國慶案的無罪平反,軍檢已在二月十日收到江母委律師提案,北部地方軍事法院檢察署就提出再審需求。昨天上午針對江國慶案再審開啟,按法律規定會在三天內,也就是下周一會確定立刻簽署法庭,江母所委全權律師也已申請閱卷。

 國防部北部地方軍事法院昨天同時指出,依目前掌握的具體新事證,江案原判決認定江兵行兇的事實顯有重大爭議,已影響原確定判決的結果,該院認為此聲請有理由,應開始再審裁定。

 等裁定確定後,因江兵已死亡,毋須言詞辯論,逕由江母及軍事檢察官以書狀陳述意見後就可依法判決。

 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通過《刑事補償法》修正草案,將死刑執行補償撫慰金由原本一日折算一千元以上到三千元以下,修正為一律五千元,且總額不得低於一千萬元以下,並刪除最高三千萬元上限。未來法案通過,江國慶家屬將可領到一億元撫慰金。

 此外,並將此法修正通過後實施日期一○一年,提前到今年九月一日。一旦江國慶家屬申請冤獄賠償,相關單位又在今年批准,江家即可拿到新法實施後的撫慰金額度。

 前國防部長陳肇敏等人疑似刑求取供,造成江國慶冤死,但因過了法律追訴期,獲不起訴處分。對此朝野立委一片譁然,紛表難以接受。有立委立刻提案修法延長公務員懲戒時效,並將「剝奪退休金」列為懲戒手段;還有人揚言控告不起訴陳肇敏的檢察官瀆職;國民黨立委邱毅更認為陳肇敏等犯殺人罪,今將前往北檢告發。




逾期不起訴 綠:對家屬二度傷害 【2011/5/25 22:02】

民進黨立院黨團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前空軍士兵江國慶冤死案,除應提再議,發回重查外,行政部門應主動幫江國慶家屬辦理冤獄賠償,並追回時任空軍作戰部司令陳肇敏等人的退休俸。(記者叢昌瑾攝)
〔本報訊〕江國慶案不起訴9名高官,民進黨立院黨團25日召開記者會,認為因逾追訴時效而不起訴的偵辦結果完全無法接受,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表示,除應提 再議,發回重查外,行政部門應主動幫江國慶家屬辦理冤獄賠償,並追回時任空軍作戰部司令陳肇敏等人的退休俸。

 陳其邁痛批,總統馬英九4個月前信誓旦旦要追究涉案人員的責任,但是負責究責的「軍司法聯合專案小組」卻變成「卸責」小組,因為此案明顯適用刑法第 125條濫權追訴致死罪,追訴期達20年,沒想到為了究責成立的專案小組,竟以刑法強制、恐嚇等罪嫌的法律予以偵結,替涉嫌刑求及濫訴江國慶致死的加害人 迴避刑責,司法改革根本淪為口號,家屬遭受二度傷害。

 陳其邁抨擊,馬英九口口聲聲說要「平反」,結果卻是虛晃一招,讓人無法接受,尤其多數人都無法接受「刑求屬實,無人負責」的結果,因此呼籲馬英九不要再 消費江國慶案,應該負起相關責任,否則只是對江國慶家屬造成二次傷害,陳其邁說,檢察官不起訴這批涉案軍官,公務員懲戒法又規定監院移送公懲會的追訴期限 為10年,這等於宣告這批刑求濫訴致人於死的軍官將全身而退。

相關新聞請見:
追訴期太短? 馬英九:法務部應檢討
陳肇敏未起訴 江母:謀殺不原諒
陳肇敏撇刑求 聲稱完全不知情
江母拒見? 陳肇敏承認有行政疏失
許榮洲殺人案 北院下午開羈押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