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不信任中國 : The Global Fund to Fight Against AIDS, Tuberculosis and Malaria .

The Global Fund to Fight Against AIDS, Tuberculosis and Malaria ...

- [ 翻譯這個網頁 ]
U.S. Should Continue to Fund Global Fund's Portfolio in China (August 25, 2010) ... Global Fund Seeks $20 Billion to Fight AIDS, Tuberculosis, Malaria in Poor Nations (March 25 .... In Kaiser Daily HIV/AIDS Report, from Henry J. Kaiser Family Foundation ... Key Groups in Anti-AIDS Fight Aim for Unity (May 27, 2005) ...

不信任中國 愛滋病全球基金凍結補助

質疑北京選擇性補助「聽話單位」

〔編譯羅彥傑/紐約時報二十日報導〕國際金融機構「抗擊愛滋病、肺結核與瘧疾全球基金」,因最大受惠國之一的中國在管理其補助款方面引發爭議,加上對參與公共衛生議題的草根組織懷有敵意,已凍結支付總額數億美元的補助款給中國。

中國不再貧窮

這項爭議可能激起全球衛生專家內部更大的辯論,即斥資估計達四百六十億美元舉辦二○○八年北京奧運與去年上海世博會、並挹注五千八百六十億美元推動振興經濟方案的中國,是否還應接受這類援助。

協 助成立「全球基金」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前任第一助理秘書長周啟康,去年七月在「外交政策」期刊撰文,強調在「全球基金」苦於經費問題之際,還給中國 如此龐大補助款,只會讓更多捐助國對「全球基金」卻步。美國迄今捐助該基金達五十五億美元,但中國只捐了一千六百萬美元。

自二○○二年創建、集合公共與私人捐款,以對抗全球最嚴重疾病以來,此一基金已擴大至一百五十個國家。不過,它在去年十一月間悄悄決定,暫停從一項主要的愛滋病補助中撥款給中國。由於缺乏對資金的監督引發新疑慮,它數週前又凍結其他補助項目。

這 些決定似乎源自一項衝突,即全球基金堅信草根組織必須真正參與控制諸如愛滋病等疾病的工作,而中國政府愈來愈猜忌任何不受其直接管轄的公民社會團體。在此 之前,若干愛滋病維權人士抱怨,中國官員想盡辦法壓制其公衛活動,把補助款移撥給聽政府話的團體,以及無法說明若干資金的流向。

收受5.3億美元 中國第四大受贈國

根據「全球基金」網站的資料,中國自二○○三年起,從「全球基金」拿到五億三千九百萬美元。一名全球衛生專家指出,另外還有二億九千五百萬美元補助款正在處理中,這使得中國成為該基金的第四大受贈國,僅次於衣索比亞、印度與坦尚尼亞。

「全球基金」若決定撤離中國,對中國政府而言,將是極大的難堪,因為這暗示著對於分配資金給極落後政府的國際組織來說,中國政府未達其標準。該基金得終止那些管理不善或欠缺管理的補助,給予正式停權。停權處分比停止付款還嚴重,而且會讓其他基金的撥款均面臨重重阻礙。

在 「全球基金」人員與中國政府兩天密集開會後,二十日似乎避免了對中國進行更嚴厲的懲罰措施。「全球基金」發言人李登說,中國二十日同意多項對於經費該如何 使用與受監督的相關條款規定。他說:「我們的重點,是我們必須對中國說清楚、講明白。我們似乎對於眼前的方向有了共識。」

中國願償還不當使用的資金

本週熟悉協商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向「全球基金」保證,將償還任何使用不當的資金。但若干人士擔心,將公民社會團體納入衛生工作一事,仍可能會有爭議。

去 年底的一項稽核發現,中國沒有遵照承諾,把收到的兩億八千三百萬美元愛滋病補助款中的三十五%,交給社區草根機構,讓它們執行針對毒癮患者與性工作者的愛 滋病預防工作。一些人士抱怨,官方不喜歡這些「民間非政府組織」,認為它們是麻煩。河北省一個支援愛滋病人士團體的負責人申智奇(譯音)說,他支持「全球 基金」凍結經費,因為他不想看到外界的善款落入貪腐的黑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