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中國網路白色恐怖超級警察再成軍/台灣鴕鳥治國(馬凱)




China Creates New Agency for Patrolling the Internet

By MICHAEL WINES

The State Internet Information Office will regulate every corner of the nation's vast Internet community, a move that appeared to complement a continuing crackdown on political dissidents.



----

馬凱:鴕鳥治國

新 北市一家香鋪發生大爆炸,奪走四條人命,多人輕重傷,引起新北市、桃園縣乃至消防署的高度關切,下令全面清查煙火爆竹的存放與運送情況。赫然發現,幾乎全 台到處都有違規超量儲存的「未爆彈」,而載著這些危險物品從港口到貯存場到香鋪與其他販售地點流竄的車輛,則被形容為「到處流動的軍火庫」。最近情況特別 嚴重,乃是拜媽祖聖誕、各地急需大量煙火爆竹之賜。媽祖有靈,不知何感?

不過,這絕不是媽祖惹的禍;因為農曆過年到元宵,煙火爆竹處處,盛況絕不下於此。在那段期間全台的「未爆彈」與「軍火庫」,數量更是可怕;只因幸而未釀成 大禍,有司未下令全面清查,乃姑息遷延,愈演愈烈。由此看來,這一回還真是媽祖提醒了從中央到地方的負責單位,雷厲風行清查出許多未爆彈與軍火庫,一段時 日之內,或許可保太平。

然而只待風頭一過,新的重大議題或慘案轉移大眾的注意,一切都將死灰復燃;處處軍火庫與未爆彈,只求老天保佑不要再無端爆炸,造成慘重傷亡,那就天下太平 了。但可有人認真想過,每年數度大街小巷爆竹聲盈耳、煙火璀璨綻放,其需求量之大遠非合法貯存場所能應付,更不是每家香鋪規定不得存放超過廿五公斤的儲量 足以供應;那麼不虞匱乏、垂手可得的巨量煙火,多少是合法而安全的管道所提供?唯一不知道答案的,恐怕就是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主管官署與治安單位。

其實不僅煙火爆竹如是,在我們這個高喊道德至上的國家,禁色防賭如對洪水猛獸,合法的賭色場所簡直無法容身;但從通都大邑到純樸鄉村,可謂春城無處不飛 花、博弈場所如牛毛。同樣地,除了負責單位,無人不曉。更重大一點的,台灣早被列為缺水地區,每年春夏之交更有可能發生嚴重乾旱,唯賴颱風挾帶豪雨解除旱 象。因而水資源的供需失衡乃是常事,不論農漁業者或大小工廠抽取地下水以補不足,早已司空見慣。但到底供需缺口有多大?靠地下水補足的數量有多高?違法抽 取的情況有多嚴重?幾十年來,總不見負責單位老老實實地清整計算、有效管理,或找出什麼對策以求一勞永逸。

這些負責單位之如此行若無事,只有一個原因:高鐵尚未從高架鐵軌上栽落,首善之都的台北尚未因地層嚴重下陷而沉入水中。等到真發生如此慘事,才會拔出深埋砂中的嘴巴,高喊,「全面清查!」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