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馬政府外交休兵/92共識的報應正義

馬政府外交休兵/92共識的報應正義

retributive justice
因果応報


誰理你們啦......

-----

事前預告非常強烈/抗議世衛矮化 軟趴趴

私下轉交抗議信 不公開內容

〔特 派記者黃以敬、記者曾韋禎、王昶閔/日內瓦─台北連線報導〕世衛組織(WHO)密函將台灣列為「中國台灣省」,國格受辱,國人憤怒爆發,馬政府信誓旦旦要 在世衛大會(WHA)強烈抗議,但中國放話要求冷靜後,我方在日內瓦抗議行動雷聲大雨點小!前一天預告會「非常強烈」,但衛生署長邱文達昨天只向WHO秘 書處的法律顧問遞交抗議信,不公開抗議信內容,也不打算在今天大會公開發言中表達抗議。

綠批馬政府軟弱 不敢得罪中國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等人對此強烈不滿,痛批馬英九只敢在國內振臂演「強烈抗議秀」,卻不敢得罪中國,敷衍了事,讓世衛密函「中國台灣省」噩夢成真,形同賣國;立委們並強烈呼籲,政府應公布抗議信內容,並對世衛回應研擬後續動作。

WHA 昨在日內瓦登場,上午十一點半(台灣時間下午五點半),衛生署長邱文達由甘比亞、諾魯、巴拿馬、多明尼加、帛琉及史瓦濟蘭等六位友邦代表陪同下,利用大會 中場時間,和WHO秘書長陳馮富珍指定的法律顧問Dr. Burci會面,先以口頭表達四點聲明後,再遞交三頁書面抗議信。Luca Burci表示,會將抗議信轉交秘書長,但抗議信內容在陳馮富珍要求下不公開。

邱文達並召開國際記者會指出,針對一份WHO內部文件,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我國代表團已透過口頭與書面方式,清楚表達我國政府對這種不當稱謂的嚴正抗議,這已嚴重違背我國與WHO自二○○九年以來依據國際衛生條例(IHR)建立的「中華台北」名稱共識。

邱文達指出,他口頭表達的重點包括:一、我政府對WHO該內部文件表示強烈抗議。二、我方對於該內部文件之內容完全無法接受。三、我與WHO二○○九年針對IHR執行的換函,效力應超越WHO該份內部文件。四、WHO對我之稱呼應符合WHA的實際。

現 場媒體和觀察團人士一再要求公布抗議信內容,但均遭拒絕。邱文達說,WHO自二○○九年開始主動邀請我國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WHA擔任觀察員,卻在內 部文件用「中國台灣省」這種不當稱謂,基於WHA是WHO最高決策大會,希望WHO內部所有文件應該維持一致性及公開性,摒棄過去在文件中使用「中國台灣 省」這些不符事實的做法。也希望不要因為這種內部作業的不當,損及WHA邀請我國參與的重大意義。

現場部分日本與日內瓦媒體記者提問,長期以來中國將台灣列為一省,台灣如何因應?在場官員則未做明確回應。

邱文達昨晚另接受記者越洋訪問時則稱,抗議信措辭「激烈」,表達我方「strongly protest」(強烈抗議)。

邱文達今公開發言將不再抗議

WHO 密函日前曝光後,國人痛批政府無能,怒火燒向馬政府,馬英九總統曾召開記者會滅火,痛批世衛表裡不一,直指此事是中共施壓結果,將向世衛及中共嚴正抗議! 但中國國台辦次日回應,希望台灣客觀冷靜看待後,馬政府即態度丕變,昨天的抗議信秘而不宣,今天邱文達的公開演說也不準備再提抗議。

針對馬政府用「秘密抗議」回應世衛辱台密函,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昨痛批,採如此偷偷摸摸的抗議方式,證明馬英九日前的左批世衛、右轟北京,只是演給國人看的,選前做個樣子。而從官員在世衛現場的表現來看,完全遵照中國下指導棋的「冷」、「靜」二字。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質疑,這算是抗議嗎?這封所謂的抗議信一定會循MOU模式,先轉給中國代表,再轉回世衛秘書處,不會轉給所有會員國;這樣的抗議,就算是友邦想幫台灣也無從幫起,反更凸顯出政府軟弱。

****

馬上火線 向世衛及中共當局嚴正抗議 綠:馬應促中撤回賣台密函

馬前天還自豪平起平坐說

〔記 者王寓中、李欣芳、曾韋禎/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密件將台灣矮化為中國的一省,馬英九總統前天還自豪提出「兩岸平起平坐」說,但昨天卻以台灣 遭到矮化,親上火線向WHO及中共當局表達嚴正抗議,強調唯有台灣在國際社會不被繼續孤立,兩岸關係才能穩健發展,「用這種方式來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對 兩岸都極為不利,我們不能接受這樣的方式」。

綠批馬麻痺了三年才抗議

民進黨昨則反批馬英九到今天才抗議,麻痺了三年;民進黨立委也質疑,若馬是抗議真的,就應要求中國命令其公民、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發出通告,撤回賣台密函。

馬總統昨天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率同外交部長楊進添、衛生署長邱文達、新聞局長楊永明等官員,針對WHO密函事件表達嚴正抗議。

馬表示,對於WHO矮化台灣國格的做法,已要求外交部向WHO提出強烈抗議,我國絕對不能接受這種不公平、不合理、而且是表裡不一的方式。他認為, WHO是個崇高的國際機構,不能夠採取這樣不合身分的做法。

他也向中共當局表達嚴正抗議,強調二○○八年就職演說當中曾明白指出,台灣要安全、要繁榮、更要尊嚴,唯有台灣在國際社會不被繼續孤立,兩岸關係才能穩健發展。

馬並說,這次發生的事件,「身為中華民國的總統,維護國家尊嚴、保衛台灣的安全、維護人民的權益,是我不可推卻的責任」。

馬指出,今天WHO有這樣的作為,顯然是受制於中國大陸的壓力。過去三年,兩岸在共同努力能夠建立互信情況下,已有一些成果,必須珍惜,不要在這時候走回頭路。

馬英九在記者會也不忘將砲口向內,反問民進黨執政八年,在國際舞台為台灣爭取到什麼?民進黨執政,我們在國際上走不出去;「我要請問大家,哪一個政黨對於維護主權、維護尊嚴做得更好?」

馬並說,一個有擔當、有肩膀的政府,必須要用智慧、用方法來突破困難,不能只喊口號,但馬自己又高喊,「我一定會強力的捍衛中華民國主權、保障台灣的安全、維護人民的尊嚴,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胡錦濤仍然隔岸大談一中

諷刺的是,馬英九記者會後,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吳胡會」在北京登場,雙方不但沒談到WHO議題,胡錦濤還大談一中原則、九二共識。

針對馬在記者會中的說法,民進黨昨由發言人陳其邁、外交顧問陳重信、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召開記者會「反擊」。

陳重信說,為何急著要在去年把台灣地位法制化為中國的一省?是因為陳馮富珍是中國人,比較容易被中國控制,在她離開前先把台灣地位法制化,以後誰當世衛秘書長,對中國就沒什麼影響。

綠轟:馬抗議是選舉操作

高英茂表示,民進黨執政八年期間堅持國家尊嚴,以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為例,雖然仍遭遇中國壓力,但以會員身分和世界各國平起平坐,不受歧視。

陳其邁說,馬政府宣稱事先就掌握相關情資,但為何前天馬還宣稱跟對岸是平起平坐,昨天記者會反應卻如此不同?馬臨時召開記者會,完全是政治損害控管的選舉操作。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馬英九只是屈於民意壓力,為了在選前挽回其信任危機,才突採大動作抗議。她認為,如果政府真的想表達抗議,至少要高於台灣出席亞銀大會,在座位牌旁擺置「抗議中」(under protest)字牌的模式。

管碧玲指出,如果馬英九是抗議真的,應請友邦在世衛對陳馮富珍嚴正抗議;更應直接要求中國命令其公民陳馮富珍正式發出通告,撤回那封賣台密函,監院也應介入調查,找出失職官員。

立委葉宜津質疑,她代表民進黨團提案要立法院做出決議,要政府及立院正式去函世衛表達抗議,卻遭國民黨團阻擋,證明國民黨的抗議、不滿攏是假,只是騙票的手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