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中共: 誰理你這德國人權專員/我關門囚殺我人民 干你什麼

新聞報導 | 2011.05.26
德人權專員:"他們沒有興趣和我討論下去"


在中國政府近日來對異見人士使用越來越強硬的手段的背景下,德國政府人權專員勒寧(Loening)於上週走訪了中國。本台記者對其勒寧進行專訪,話題圍繞中國的人權狀況,以及德國政府的相關立場。


德國之聲:就德國聯邦政府尖銳地指責中國著名藝術家艾未未被捕一事,與您會面的中方人士作何反應?

勒寧:有趣的是,在我們談話的一開始是中國政府代表首先提起了這個話題。後來,我明確指出,人權問題並不是一個個案。我們關心的是中國人權狀況總體而言每況愈下的問題,尤其是近一段時間言論自由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而中國政府方面則再一次指出,艾未未被控經濟犯罪。我表示,對於這種說法我們不想發表意見。我們關心兩點問題。首先,艾未未是否得到了在一個法制國家應得到的待遇?他是否有請律師和與家人見面的權利?對艾未未的起訴是否已經公之於眾? 這些問題我們始終沒弄明白。而根據中國的有關法律,艾未未已經被監禁了太長的時間,超出了相應規定。其次,我提到了中國人權的總體現狀。

德國之聲:中國政府代表怎樣回答您提出的這些問題?

勒寧:他們否認了所有的指責。我向這些政治人物們轉述了一個中國民間代表說的話:現在他們比以前更加害怕,有些人不願意或者是不能與我會面,因為他們從國家安全機構得到了某些暗示。中國政府的代表在聽了這些指責後顯得有些吃驚。其中一個人說道:"您究竟都見了些什麼樣的奇怪的人,會和您說這些事?這些根本不對。我們的國家在不斷地向前發展中,在人權方面也是這樣的。"我想,他們並沒有興趣和我就這些問題繼續討論下去。

德國之聲:您也與中國的博客作者、記者以及藝術家進行會面了嗎?他們對中國政府最近的"壓制浪潮"作何反響?

勒寧:中國的博客作者都告訴我,他們中的很多人都十分害怕,以至於不敢發表自己的文章或者減少發表文章,因為其實他們也不是很清楚的知道,哪些是被允許的,哪些不是。很顯然,有時候會突然出現一些新的規定。據一些中國記者說,他們也可以在博客中發表一些帶有批判性質的內容,然後文章就會被監管部門刪除掉,他們就再發表。這樣周旋幾次後,他們會直接接到監管部門的電話,那邊命令道:別再玩了!我們不會讓你們發表的。當然,我也見到了一些藝術家,他們說,他們的自由空間沒有得到一點改變,跟從前是一模一樣的。當然他們也談到,艾未未的被捕是向中國的藝術家圈子發出的一個信號。

德國之聲:您想為德國聯邦政府在與中國打交道時提哪些建議呢?尤其是現在,在中國因"壓制浪潮"而被籠罩在一片沉悶氣氛中的特殊時期?

勒寧:德國聯邦政府將繼續明確自己的立場,並明確要求中國政府尊重人權。這是我們理所當然會做的事情。可是我們必須明白,誰在做這些事,而誰又是後果的承擔者。中國人不是被德國聯邦政府鎮壓,而是中國當局。所以應該問問中國政府,是否該改變他們的政治手段。

德國之聲:在德國有一些批判的聲音說,德國一直在向中國強權"臣服叩頭"。對這一看法,您怎麼認為?

勒寧:總是會有這樣的說法。我們要和中國人民共和國打交道。我們與一個幾乎佔據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大國開展廣泛的聯繫,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這種外交關係涵蓋很多層面。其中包括政治上的合作,例如,在聯合國,或者在安全問題以及國際反恐鬥爭方面。還包括經濟上的合作關係,文化互動,學者和學生的交換項目。當然,也包括人權問題。所以,我們當然要繼續推動與中國在各個領域的合作。而我們也會繼續在中國人權問題上表達明確的態度。中國的一些反對派人士也很清楚地告訴我:你們必須對話。只有德國繼續與中國政府進行對話,不斷指出中國在人權方面的缺失,才有可能帶來改變。而所有的這些都要求我們繼續推進中國政府的關係。



採訪:Christoph Ricking 編譯:小寒

責編:葉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