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馬正義!正義!居住!居住!居住正義!居住正義!好好睡的忠孝東路


馬總統最近常把「正義」這兩個字掛在嘴邊,開徵奢侈稅,他說是貫徹分配正義與居住正義;停建國光石化是為了實踐環境正義;連他就職三周年記者會何以決定在台南舉行,總統府幕僚的解釋也是落實區域正義。

「區域正義」這四個字,乍聽好像很有學問,但其實卻卑之無甚高論,就是一般俗稱的「落實南北平衡發展」,祇不過是換了個漂亮名詞重新包裝而已。

但問題是:就職三周年記者會在哪裡舉行,跟正義有何關係?難道在台南舉行記者會,就可以彰顯馬英九重視南北平衡發展?就代表落實區域正義的概念?如果馬英九與他的幕僚真以為如此,這是濫用且誤用了正義這兩個字,這樣的正義不但太廉價,也太形式主義。

其實,馬英九決定在台南召開記者會,誰都知道是為了選舉造勢,為了拉攏綠營人心,就像他突然決定召開記者會,痛批中國與世衛組織處理台灣參與世衛大會名稱的作法不當一樣,目的都是為了選舉,他對台南的態度選前選後有別,其實就像他對中國的態度選前選後不同一樣。

○八年他在競選總統時,因為溫家寶公開表示反對台灣入聯公投,馬英九當時曾痛批溫家寶「蠻橫無理、自大愚蠢、自以為是」,遣詞用字之重,比李登輝與陳水扁批評中國領導人猶有過之,他甚至還威脅杯葛奧運,來抗議中共繼續施壓西藏人民。

但馬英九當總統後這三年,卻一直在擱置主權爭議的理由下,從來不曾對中共惡言相向,連歐巴馬與胡錦濤發表涉及台灣主權的聯合聲明時,馬英九也隱忍不發,好像歐胡聲明與台灣完全無關一樣。

然而,對於位階比歐胡聲明要低許多的世衛密件,馬英九卻出人意料地衝冠一怒,臨時決定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既罵世衛表裡不一,也批中國仍在國際上對台灣施壓是走回頭路,祇差沒有套上「正義」這兩個字,也喊出「兩岸正義」這樣的口號。

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內涵,包括九二共識、活路外交、擱置主權與互不否認等,就短程現實面而言,對兩岸關係發展毫無疑問是利多於弊,中國也確實在經濟上多所讓利台灣,但在擱置主權爭議這方面,這三年來卻顯然是台灣讓得多,北京讓得少,世衛密件其實祇是其中一例而已。

由此亦可見,主權問題不但是兩岸關係的脆弱罩門,也確實是馬英九能否連任的罩門。他這幾年動輒被綠營人士批評傾中賣台,雖然是因綠營的陰謀論使然,但過去 三年,他對兩岸主權爭議應回應而未回應,或者應強烈回應僅低調回應的例子,卻不知凡幾,這也是綠營陰謀論至今仍陰魂不散的主因。

綠營這次以世衛密件替馬英九扣上喪權辱國的帽子,雖然也是陰謀論的延伸,但綠營批評他選舉到了才維護主權,卻並未言過其實,根據過去三年經驗,如果不是因為選舉,馬英九絕不會親上火線回應世衛密件風波。

重視南北平衡發展,並非召開一次記者會就能彰顯;維護台灣主權也是一樣,必須像國民黨發言人所說的「時時刻刻都在捍衛」,三年才握拳振臂一怒,就跟三年才開一次記者會一樣,很難讓人信服其中有何正義可言,即使是正義,但一次的正義也不叫正義。


居住正義! 無殼蝸牛帝寶前抗議


馬總統:奢侈稅立法空前快速 實現居住正義


----
居住正義不過一場春夢

奢侈稅在民氣可用的形勢下火速三讀通過,可能六月就會提前實施。馬總統對此頗感欣慰,還公開強調,這正是為了追求「居住正義」。

但居住正義在台灣早就成笑話,而親手屠戮的,正是國父所倡導的三民主義。

大家從小就琅琅上口的平均地權、耕者有其田,都是實施三民主義的重要手段。醉漢買地的故事,在國父生動的敘述中,也傳神地表達了地價上漲乃是大家共同的成果,卻被地主不勞而獲的道理;因此,主張將土地暴利取來由全民共享的平均地權,也是眾所公認天經地義的做法。

但「漲價歸公」的理想,在現實社會中卻無法實現,強要追求,反而貽患無窮。土地增值稅就是最好的例證。當初的設計是自行申報地價,申報偏低則照價收買;同 時,一旦出售,增加的價值課以百分之一百增值稅,完全歸公。但照價收買如此強烈的手段,每一個政權都不敢執行,只好以公告土地現值與公告地價取代必然偏低 的自報地價;而百分之一百增值稅造成完全的閉鎖效果,完全不可行,乃一再下調,到目前只剩下百分之廿至三十,卻因公告價格常是市價的五成以下,實際稅率更 打個對折。即使如此,只要在兩年內不調整公告現值與地價之間買賣,則一切稅負全免。

耕者有其田的目的在保障農民擁有農地的權利,卻在執行時將農地與建地之間劃出鴻溝;農地論甲買賣,一變成建地即論坪計價,價格可騰飛百倍以上。但若無公權力配合,農地就永遠無法飛上枝頭當鳳凰。

將平均地權與耕者有其田這兩大三民主義的理想結合在一起,台灣就創造了一個超完美的炒地皮天堂:只要勾結公權力,弄個土地重劃、都市計畫變更之類的手法, 即可將便宜買進的農地變成貴如黃金的建地,再以全世界最低的地價稅輕鬆養地若干年,即搖身一變成為聚寶盆。倘若政商關係良好、手法純熟便捷,一個個台灣首 富就輕鬆成就;而苦哈哈的薪水階級不吃不喝幾十年,全部的心血雙手奉上,成了不折不扣的屋奴。

今天執政者高喊居住正義,卻絕不敢觸碰土地稅制改革,連增值稅依實價課稅都無膽嘗試;至於師法新加坡、香港、荷蘭等為人民提供百分之卅四乃至百分之八十二 的廉宜公共住宅,則會打破炒地皮的聚寶盆,又豈能輕易為之?因而奢侈稅只嚇阻一些兩年之內鑽空子的小投機客,社會住宅最後連百分之一都建不出來,本是意料 中事。居住正義,只不過是一場美麗的春夢!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