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台灣的"中華民國"搶救記: 日本 韓國 同志

"中華民國"革命百年已讓位給中國
同志......

----
媒體看中國 | 2011.05.05
台灣的"中華民國"百年慶典

《新蘇黎世報》認為,今年台灣紀念中華民國成立100週年,引起許多台灣人的疑問,因為經過60年的歷史變換,一個新的台灣認同已經產生,"中華民國"的國號也成為負擔…

該報(5月3日)寫道,"台北到處旗幟招展,慶祝中華民國誕生100週年。可是受慶賀者自己也不肯定,真的100歲了嗎?應該慶祝這個生日呢還是鑑於復雜的過去最好默默度過?台灣與其它國家不一樣,所以成立慶典也非同一般。

"今年的慶典所指的日子,還沒有涉及到台灣。當1911年孫中山領導的共和革命者推翻清朝、結束了中國的帝制時,台灣還不屬於中國,而是日本的殖民地。1912年1月中華民國成立時,台灣還不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中華民國此後在中國大陸存在了38年。在台灣,許多人都像民進黨活動家兼作家施明德一樣提出疑問:'為什麼我們要把它當作自己的節日慶祝呢?'"

文章認為,1949年蔣介石帶著軍隊撤退到台灣,"也將中華民國的名稱帶到那裡"。 "至今台灣的正式名稱是中華民國,然而大多數台灣人的自我意識60年來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台灣居民以此來應付變化無常的歷史以及本國的國際地位變化。"

文章指出,"直到80年代台灣開始民主化,才為新的政治力量崛起鋪平道路,出現了主張這個島嶼正式獨立的民進黨,一個新的台灣認同從而產生,表現為2000年選民第一次選舉了民進黨陣營的陳水扁為總統。

"3年前國民黨在馬英九的領導下重新執政,但是今天大部分台灣人、甚至國民黨的追隨者都自視為台灣公民。只有極少數人還追求與大陸的統一,就連總統馬英九都不追求,大多數人想要保持現狀。"


北京希望國民黨掌權

該報引述在台灣流亡多年的89學運領袖吾爾開希的看法:"中華民國這個名稱其實對所有的政黨來說都是一個負擔,其實所有政黨包括國民黨都樂於甩掉這個包袱,但是誰都不敢著手修改憲法。"

文章認為,"台灣的反對黨將百年慶典的大肆宣傳視作馬總統和國民黨的競選花招,明年是總統大選,馬爭取連任,而民進黨則希望重新執政。……"

該報還寫道:"北京對百年大慶沒​​有提出什麼大的抗議,儘管中華民國在北京眼中已經不復存在,從中可以看出,中國和台灣的關係是多麼緩和。自從總統馬英九和國民黨重新掌權以來,雙方更加友好相待,雖然彼此並不承認,但是也不否認對方的存在。北京期待國民黨在台灣繼續掌權,不希望民進黨捲土重來,因它可能會再次企圖正式獨立。儘管國民黨將合法性追溯到1911年,北京卻忍住不去評論。

"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慶祝這個百年慶典,卻是作為'辛亥革命'100週年,共產黨人將它視作'資產階級革命',是'真正的'的共產主義革命的先導。(慶典籌委會的)蘇進強說:'人民共和國的慶祝很可能會比我們的隆重,因為他們更有錢。'"

編譯:林泉

責編:樂然

(以上內容來自其它媒體,不必然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
台灣試圖拯救與韓國軍事交流項目

台北

據德新社報導,台灣週四(5月5日)敦促韓國繼續同台灣之間的軍事官員交流項目。此前,韓國媒體報導說,在北京施壓後,韓國方面已決定終止同台灣的相關交流項目。一名要求不要透露其姓名的台灣軍方人士要求韓國考慮到韓台之間的友好關係,慎重考慮其決定。昨天,台灣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指出,北京對韓國施加壓力,要求中止韓國同台灣之間的軍事學院學生交流項目。觀察家注意到,台灣總統馬英九日前曾表示相信,增進兩岸關係有助於擴展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自1949年中共在大陸建政以來,北京視台灣為分離省份,運用其影響力迫使其他國家同台北保持距離。羅紹和稱,台北方面將繼續致力於保障同韓國之間的軍事學院學生交流項目的持續性。

---
http://www.asahi.com/english/TKY20110504032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