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蘋論:台灣勞工的憤怒/奉公守法企業家

蘋論:台灣勞工的憤怒

昨天是國際勞工節,台灣勞團上街示威,訴求「反貧困、反剝削、反失業」。台灣工運趕搭世界工運的末班車,昨天勞動三法修正案同步進行,勞委會歡迎企業及產業工會「遍地開花」。

金融全球化嚇阻工運

工運與貧富不均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但有很大部分的交集。全球化使發達國家的產業大量外移,造成工人失業。沒工可做、也沒有老闆的工人無法發動工運,他們發動的是抗議社會失業與貧富差距的議題。產業工人大量失業掏空了工運的脊樑骨,工運因而衰弱。


發達國家最繁榮的兩個行業是金融業與電子業,但它們不須僱用大量工人,對減輕失業毫無幫助。像是華爾街的金融大亨不需要僱用很多人,就可以日進斗金。電子新貴們例如蘋果的賈伯斯,臉書的薩克柏市值都超過500億美元,但全球5億人口使用的臉書僅僱1700名員工;iPod也只為美國創造了1萬4千個工作機會而已,比以前鋼鐵廠、汽車廠等大型產業動輒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個工作需求,不可同日而語。所以儘管電子產品賣得嚇嚇叫,經濟成長數字也漂亮,但中產與勞動階級沒有受惠。這便是「無感復甦」的原因。電子業與金融業的員工不多,待遇良好,是工運組織不起來的另一原因。


台灣工運困難不僅是政府限制,投資者可以整廠遷往落後國家,嚇阻了工運的發展,因為勞工擔憂失去工作。藉著讓股東進入大企業的決策圈,金融全球化大大削弱了國家的集體談判能力,並從深層裡 改變職業關係的本質,因而縮小了工會運動的施展餘地。同時,金融全球化移動了勞資對峙的社會、經濟和政治條件,金融市場因此涉入了僱主及員工的面對面關 係。在外國股東的逐利壓力下,以及金融產品更高的獲利因素下,早已不再需要大量員工,而員工和老闆談判的籌碼也越來越少。

勞動條件差薪資又低

台灣的勞工問題除了薪資低外,勞動條件差也是勞工之痛,包括像是護士等工時過長的過勞狀況。勞團上街要求「勞動條件要保障」、「貧富差距要縮短」、「經濟弱勢要救助」、「生活品質要提升」,都不高調,而是現實,也是選舉時決定勝負的關鍵,沒有理由再忽視勞工的權益了。


*****

這家族好誠實 申報繳稅高達7.6億

昨天是今年個人所得稅申報首日,一般人印象中,有錢人總是想盡辦法節稅,但彰化縣一名企業家連同子女五戶,去年申報補繳的個人綜所稅,高達七億六千多萬元,如再加上已扣繳稅額,所繳的綜所稅超過十億。

中區國稅局表示,這名企業家家族極可能是全台繳交綜所稅排行榜第一名,但他與家人行事低調,堅持不願曝光,也不接受表揚,財政部特地訂製一只水晶材質的優良納稅義務人牌匾,派員送上門致敬。

據了解,這名企業家從事製造業,是股票上市公司總經理,五名子女都已成家。前年他與子女申報補繳的個人綜合所得稅額是五億多元,去年再創新高,今年是否會再往上衝高?中區國稅局人員也很好奇。

國稅局員林稽徵所人員表示,每到繳稅許多民眾特別是受薪階級抱怨,一毛錢也跑不掉,有錢人卻能鑽漏洞「合法節稅」,繳交的綜所稅,比受薪族多不了多少,甚至可退稅。像這名企業家一家人「誠實」納稅例子很少。

員林稽徵所人員說,彰化縣自繳稅額第二高的人,金額不到一億元,其他縣市也沒聽說個人綜所稅,有比這名企業家一家人還高的納稅人,極可能是全台納稅第一名的家族。

與這名企業家熟識的多名彰化縣企業界人士表示,這名企業家行事風格可用「奉公守法」、「勤儉持家」八字形容,常說納稅是國民應盡義務,認為逃漏稅是可恥的事,他以身作則,要求子女誠實納稅,從未想辦法「節稅」,所以他與子女每年繳納的所得稅都高得驚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