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中國怕怕/奧巴馬政府對中國的人權問題開始大聲直言

美利堅天字第一號要犯: Osama bin Laden (-2011)

----
中國就本•拉登被擊斃表態


一直充滿著戰略不信任和人權問題爭論的美中關係來說﹐世貿中心(World Trade Center)的遭襲是一個轉折點。

Jacquelyn Martin/Associated Press
2011年5月2日﹐人們在觀看報紙頭版展出。
在911恐怖襲擊之後﹐布什政府將意識形態上的分歧放到一邊﹐努力與中國在反恐這一美國的首要任務上達成共同的目標。

正因為如此﹐中國外交部對本•拉登死訊的最初反應並不出人意料。

中國讚揚本•拉登被擊斃是“國際反恐鬥爭的重要事件和積極進展”。

新華社援引外交部發言人姜瑜的話報導﹐恐怖主義是國際社會公敵﹐中國也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

姜瑜指的是中國動盪的西部地區新疆。新疆的分裂分子一直在暴力反抗中央政府的統治。

新華社援引姜瑜的話報導﹐中方主張﹐國際社會應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

儘管如此﹐中美在反恐鬥爭上的合作一直是不平坦的﹐特別是在如何應對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方面。雙方在如何遏制朝鮮和伊朗的威脅問題上仍然存在很大分歧。

對於制定對華政策的美國決策人士來說﹐一方面在反恐方面有必要獲得中國的幫助﹐另一方面要堅持美國在人權和法治問題上的核心價值觀﹐這兩者之間總是存在矛盾。

最近﹐華盛頓的重心開始轉移。隨著中國對不同意見實施了10年來最嚴厲的打擊﹐奧巴馬政府對中國的人權問題不再保持沉默﹐而是開始大聲直言。

Andrew Browne

***

基地」組織領導人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被美軍擊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周一(2日)就此表示,這是國際反恐鬥爭的重要事件和積極進展。

她說,恐怖主義是國際社會公敵。中國也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中國曆來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並積極參與國際反恐鬥爭。

姜瑜還表示,反恐應標本兼治,努力消除恐怖主義滋生的土壤。

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本·拉登被美軍擊斃對美國來說是美好的一天。奧巴馬說,本·拉登死後,世界會更安全、更美好。

美國特種部隊5月1日晚乘坐4架直升機對巴基斯坦北部城市一座建築開展突襲行動,擊斃了本·拉登。

2001年美國遭受9·11恐怖襲擊以來,美國一直在追捕本·拉登等基地組織領導人。拉登是美國「最大的通緝犯」。

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聲明,對本·拉登被美軍擊斃表示歡迎。

安理會罕見發表聲明說,這是全球反恐鬥爭中取得的決定性進展,並敦促聯合國所有會員國在反恐鬥爭中保持警惕,強化反恐努力。

不過,儘管一些阿拉伯國家對美軍擊斃本·拉登表示歡迎,但埃及政府對有關消息沉默以對,因為現在仍有一些埃及人對本·拉登表示同情。

在伊斯蘭聖戰等極端主義的網站上,網民對本·拉登被美軍擊斃的消息感到憤怒和悲傷,不少人呼籲進行報復。

在本·拉登被擊斃的消息剛傳開不久,就有人在該網站發表詛咒美國總統奧巴馬的信息。

美國中央情報局長帕內塔警告說,基地組織「幾乎可以肯定」會試圖給被擊斃的本·拉登報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