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中國的中產階層保持緘默: 消費者不造反

媒體看中國 | 2011年5月2日
消費者不造反


“法蘭克福匯報”認為,讓政治學家失望的是,中國的中產階層雖​​然迅速增長,其作用卻不同於歐美歷史上的中產階層,他們滿足於享受富裕,缺乏政治訴求,這對北京政權有利。


該報(4月29日)題為“消費者不造反”的文章認為,“現在全世界都對中國的中產階層感興趣。市場戰略家們試圖了解他們需要什麼,希望什麼,買得起什麼,如何才能讓他們多花錢。社會學家和政治學家們自問:這個階層追求什麼樣的目標,動機何在,是否會在政治上有所表現以及如何表現。
“西方之所以特別感興趣,是因為發現,與自己的歷史相比,中國有矛盾之處。在歐,美的民主進程中,中產階層從經濟和知識上升發展到政治參與,最後佔據優勢。在紅色中國,自1949年起就是一黨專制,沒有分權和法治國家,中產階層的作用難以覺察。“
文章說,“目前歐,美關注中國對鎮壓的強化,自從異議人士和(後來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被判處 11年徒刑,數十名知識分子和律師被恫嚇,逮捕,毆打和軟禁,包括艾未未在內的其他人失踪。自阿拉伯​​世界動盪以來,北京加強了迫害和監視,顯然擔心火星會濺到中國來。
“然而現在還看不到這種跡象,中國的中產階層保持緘默。... ...他們躲進富裕,家庭,物質和私生活中。... ...”

該報寫道:“經濟學家和政治學家總是論證,在經濟參與之後,政治參與肯定會接踵而來。面對中國,他們至今白白地等待,因為那裡的兩位數經濟增長用富裕的好處封住了大部分人的政治抱負。“

中產階層忙於享受
該報指出,“事實上群體性衝突越來越多,據說每年有數千起。可是引發這些衝突的大都是被剝奪財產,環境危機,物價上漲或者工資衝突,也就是說主要涉及農民,農民工,很少涉及城市中產階層。
“中產階層雖​​然不滿,但是並不反抗。著名博客主洪晃也將自己歸於這個階層,她說:'中產階層缺乏政治參與是中國社會的一個關鍵矛盾,這就導致許多人在互聯網上發洩不滿,並且導致對共產黨治理國家的方式嚴重不滿。“
文章強調,“典型的抱怨:”還是住房和工作,“每年數百萬大學畢業生加入失業大軍或者從事低廉工作,他們找不​​到住房,因為投機使房產價格昂貴。
“值得注意的是,年輕人的不滿主要局限於物質。他們要么是迴避要么就是不懂關於基本權利,參與和法治的問題。... ...”
該報認為,“這種矜持是可以解釋的,不僅因為當權者的防禦性反應。中國的中產階層還不到兩代人的時間,正處於形成之中。... ...完全忙於享受安寧,保障富裕,通過受良好的教育找到好工作,買房,結婚,照料父母。期待這些疲於奔命的中產階層去解救國家,也許是過分的要求。“


編譯:林泉
責編:樂然

(以上內容摘譯自其它媒體,不必然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