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和平爭取西藏真正自治 (西藏流亡政府新任總理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

媒體看中國 | 2011.05.09
洛桑森格:和平爭取西藏真正自治

洛桑森格今年4月當選西藏流亡政府總理

西藏流亡政府新任總理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在《焦點》周刊專訪中表示,會繼續上屆政府的政策,要求在中國憲法之下的真正自治。他強調非暴力原則,同時也對年輕藏人要求西藏獨立表示理解。


洛桑森格在《焦點》(Focus) 周刊專訪中表示,"將會全力以赴,讓藏人的苦難不被國際社會忘卻。" 他說:"我會繼續上屆政府的政策,要求在中國憲法下的真正自治。但是同時會直截了當地抨擊對西藏佔領的不公正、以及文化同化、經濟邊緣化、環境破壞和政治壓迫。" 他也表示,"願意與中國政府在任何時間和任何地點對話"。

他認為,"國際社會在道義上和政治上有義務深入探討西藏局勢。我們歡迎干預阿拉伯國家或者象牙海岸,要求國際社會也乾預西藏問題。" 但他強調應使用"和平手段",要求"在總理和總統層面上必須將西藏作為與中國談判中的一個嚴肅題目。"


針對記者將西藏流亡政府對北京的鬥爭比喻成"老鼠對大象",洛桑森格說:"大象怕老鼠。中國政府對我的當選反應很不安,因為我們是民主選舉的合法流亡政府,而他們是沒有任何人授權的佔領者。……有時老鼠會制服大象,我們西藏人有朝一日也會在包括德國在內的各國支持下取得勝利。德國總理是自由的衛士,她深知在共產主義下生活意味著什麼。我去過幾次德國,當我站在柏林牆邊,就發誓有朝一日我們藏人也會經歷這樣的圍牆倒塌。"

堅持非暴力原則

在談到年輕藏人更極端並且要求西藏獨立時,洛桑森格說:"許多年輕藏人也選了我,我可以理解他們的氣餒,因為近20年來,我們的對話沒有突破。儘管如此我們願意繼續在中國憲法之下尋求解決。我會盡力讓年輕人相信這條務實的途徑,當然這是不容易的。2008年西藏人在整個西藏奮起反抗,很多人被中國政府打死、關押、或者失踪,最近還有個僧人在四川阿壩自焚抗議。我們呼籲克制、因為我們不想要犧牲,否則只會讓藏人的處境更糟。"

他還強調:"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西藏總是受到不斷的壓迫,因此抵抗也在持續。這個局面很危險,所以我們主張絕不使用暴力。"

"北京干預達賴喇嘛轉世注定失敗"

關於能否防止北京干預達賴喇嘛轉世問題,洛桑森格表示:"……中國人決定達賴喇嘛的繼承人是不合法的,他們是共產黨人和無神論者,想決定宗教領袖,就好比卡斯特羅想任命教皇一樣。宗教是心靈和精神的事,對藏人來說是不可或缺的。轉世的概念是轉世者繼續前任領袖的的願景和使命,達賴喇嘛是唯一可以決定他自己在何處轉世的人。他已經決定,如果西藏問題在他圓寂時還沒有解決,就在流亡中轉世。這就是說,中國的努力從一開始就注定失敗,他們所委任的班禪喇嘛就沒有相應的威望。"

43歲的法學家洛桑森格還說:"能為西藏人民服務是我的榮幸,我父母的命運和許多西藏家庭的命運一樣,父親是僧人,他的寺廟1966年被紅衛兵摧毀,我的舅舅去西藏與軍隊作鬥爭,再也沒有回來,很可能已經被殺,我的家庭遺產就是為自由而鬥爭。我會繼承這個遺產,然而是用和平手段。……"



編譯:林泉

責編:葉宣

(以上內容摘自其它媒體,不必然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