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全面倒錯的台灣水資源(馬凱)

台灣正面臨可能是八年來最嚴重的水荒,政府部門緊急研擬了階段限水措施;儘管日來鋒面過境帶來甘霖,但只能暫時解渴,二階段限水恐怕下個月仍難避免。首當其衝的科技大廠緊張地尋覓水車救急,不惜付出每車萬元,以防備一日損失上億的斷水危機。

但轉頭看看全台數百萬家庭,每日照樣肆意濫用寶貴的水資源,絲毫不覺心痛;自來水管線破漏,四分之一寶貴的水流失無蹤,乏人聞問;先進國家普遍使用的各種節水設備,無人問津。

要說浪費水資源,家庭只浪費了區區百分之十,豈能與高占百分之七十的農業用水相提並論?這七成的寶貴水資源,對全國GDP的貢獻,竟然只有區區百分之一,如此寶貴的水幾乎等於白白丟進海裡;家庭那一點小小的揮霍浪費,豈足掛齒?

看揮霍的家庭與更揮霍的農業部門,任誰也不敢相信,台灣竟列名全世界缺水最嚴重的十八個國家之中,反倒像是水資源最充沛而且多得用不完的十八個國家。

這樣離譜荒唐的倒錯,並不意味著兩千三百萬人民頭腦發昏、失去理性。事實上,他們的作為完全理性。當政府將珍貴的水資源以便宜到幾乎不要錢的價格任人濫 用,不揮霍浪費才是怪事!台灣的水價有多低?每月用水在十度以內,每度七點三五元,超過的部份,卅度以內,也只有九點四五元;這乃是歐洲先進國家的十分之 一,而它並未名列十八個缺水國家之中。因此台灣家庭每月用水量遠高於歐美先進國家,甚至比用心節水者高出一倍,乃屬必然。

最離譜的就是農業用水;半世紀前,台灣以農立國,絕大部分水資源無償供農田水利之用,理所當然。今天,農業比重低到百分之一,還一仍舊貫,將七成水資源無 償撥用,就滑天下之大稽了。不僅此也,這麼多的水,農業部門早已無法消受,卻又不准他們理直氣壯公開轉售,迫使工業部門心焦如焚高價買水而不可得。

歸根究柢,倒錯的不是家庭與農民,完全在於大權獨攬卻又頭腦渾沌的政府當局。我們見到馬總統在國安會議中現身說法,宣揚站在大臉盆中洗澡蓄水沖馬桶的節水 法,不能不感動敬佩。但省下一盆汙水,卻任令百分之八十珍貴的水資源白白倒進海中,讓人不能不聯想到梁惠王不忍見牛觳觫就死,而以羊易之的故事。

做為最高領導者,真心想解決缺水問題,一念之間立辦。在一個缺水的國家,要國人節水,不靠總統道德勸說,而是讓珍貴的水獲得恰如其分的身價,則不須勸說,人人自知撙節。但數十年來,為政者稟其婦人之仁及選票算計,硬是以壓低水價當做德政,才貽此大患。

馬政府勇於改正,首開先例,提出「差別水價」方案,對每月超過卅度的用水,可能酌收較高價格。不過,我們也不能不坦率指出,即使高到兩倍,也還只及歐洲先進國家水價的五分之一,有何作用?

真有清晰的頭腦與強大的魄力,就不論多少度,一概提高到歐美國家的平均水準,目前水價的五倍;則非農業部門用水立刻大減,還會發展許多節用與回收機制。但 體恤民生,可以同時將多收的費用,論人頭平均補貼全體用水戶;簡單的朝三暮四,人民負擔完全不加重,而一切問題迎刃而解。如果農業用水也比照辦理,台灣幾 年之內再不會為缺水所苦。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