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中共對知識分子的超級恐懼:釋放你的偉大人民

一德國作家要求以強硬方式促成釋放艾未未

柏林

德國作家霍赫胡特(Rolf Hochhuth)認為,無法以和平方式讓在中國遭拘捕的藝術家艾未未重獲自由。現年80歲的這位作家週五(5月13日)在接受德國國際通訊社採訪時表示,只能藉助強力行為才能達到目的,而只有美國人才有這樣的行為能力。他說,“我不認為可以通過外交途徑獲得什麼東西”。他指出,首先應該是​​當事國反對派的任務,以強力達到目的,“很遺憾,歷史不得不一再使用暴力”。艾未未於4月3日遭警方逮捕,迄今下落不明。國際間政界和藝術界的抗議至今沒能產生任何作用。霍赫胡特指出,他不相信,藝術家能促成艾未未被釋放。他表示,藝術對於國家恐怖措施的影響力被嚴重高估,面對國家恐怖,藝術家無能為力。



---

媒體看中國 | 2011.05.13
"北京對知識分子的超級恐懼"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德國發展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在《時代周報》(5月11日)撰文認為,為了維持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平衡,北京眼下正面臨道路選擇,它所憂慮的不是農民抗議而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中產階層。


作者費多麗(Doris Fischer)認為,中共有兩個目標為政策導向,即"政治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試圖在穩定和發展的兩極之間製造平衡"。

她寫道:"改革以來,這兩個主要目標之間的平衡有兩次受到嚴重危害,即80年代末和90年代末,都是在廣泛而同時富有爭議的經濟改革有待實行時。如今中國又到了這一步,內部正激烈地討論哪條道路正確,所尋求的不僅是一個新的增長模式。……"

作者認為,1989年發生抗議運動,"是因為受過高等教育者對生活狀況不滿"。到了90年代末,在私有化和亞洲金融風暴影響引發的危機中,受過高等教育者"不再是潛在的領頭鬧事者",他們已經成為"改革過程的贏家"。 "許多需要大學畢業生的職業收入良好,從1992年起系統地增值。政府在90年代末實行了住房私有化,這步棋走得巧妙,將新生中產階層的能量吸引過來。……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成了經濟和社會精英的一部分,希望社會穩定,因為政治變革不僅會危及現存政治制度,也會危及他們的富裕生活。"

"那麼對那些為數很少的公開的反對派人士,中國政府如今為什麼如此不安呢?難道不能得到中產階層的支持了嗎?並非完全如此:一方面是因為經濟局勢,中國對全球的金融危機起初掌控的很好,然而最近幾個月,通貨膨脹不斷上升,對金融和貨幣制度進行較大改革恐怕勢在必行。但是人們對此意見不一致,對中國的經濟模式有著廣泛的討論。"

中產階層扮演重要角色

文章指出:"受過高等教育者所影響的中產階層這一次再次扮演重要角色,它是否還將自己視作經濟發展的贏家、因此而贊成政治和社會穩定?還是會成為反對派力量,將農民和工人的不滿力量凝聚起來?似乎一些人認為他們獲得的富裕受到危害,一方面由於基本的經濟模式,更重要的是因為富裕得不到法制保障。

"90年代達成了一個默契:以富裕換取對政治和社會制度的忠誠。然而今天勸告政府的呼聲越來越多,要求一個運行良好的法制,以保護個人權利不受國家侵犯。這種觀點有多普及,還不得而知,但是顯然已經很廣泛,足以讓政府陷入動亂並且有力地反向控制。即使現在人們相對富有,但此時任何為所欲為的逮捕行為,都會強化個人的無能為力的感覺。一個類似於當初實行住房私有化那樣的閥門,政府至今還沒有發現。"

作者認為,"在這種處境下,北非和中東的最新發展其實對中國政府有利,突尼斯尚還引起同情,利比亞或敘利亞的新發展則讓中產階層的所謂搗亂分子看到,會有什麼樣的風險。如果在穩定和混亂之間選擇的話,多數中國人、而且肯定包括受過高等教育者所影響的中產階層,今天也會決定推遲改革。只要還是這樣的話,政府就不必過分擔心地方的工農的抗議會動搖整個制度。"

編譯:林泉

責編:謝菲


***




(以上內容摘自其它媒體,不必然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