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中國成立新機構監管互聯網: 互聯網公司面臨許多令人畏懼的監管障礙

2011年 05月 05日 11:45
中國成立新機構監管互聯網


國最近宣佈成立了一個可能會對互聯網進行強有力監管的新機構。此舉突出表明﹐就在全球投資者對中國網絡公司的興趣激增之時﹐中國的監管環境正在不斷演變。

Reuters
筆記本電腦屏幕上顯示的百度網站。
一系列公司正在準備上市。週三﹐社交網站運營商人人公司登陸紐交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首日便籌集了7.434億美元資金﹐儘管該公司宣佈2010年為虧損。

分析師說還不清楚新成立的這個辦公室會壓縮還是會擴充官僚層級。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週三報道﹐新成立的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的負責人將至少來自三家分管互聯網不同領域的機構。這包括負責監管內容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監管科技和電信領域的工業和信息化部﹐以及負責執法的公安部

新華社說﹐該新機構將“指導、協調和督促有關部門加強互聯網信息內容管理﹐負責網絡新聞業務及其他相關業務的審批和日常监管”。

中國的互聯網公司面臨許多令人畏懼的監管障礙﹐這些監管障礙反映了政府對互聯網自相矛盾的態度﹐互聯網為中國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機遇﹐同時對這個批評政府言論被嚴格控制的國家也構成了政治威脅。

所有互聯網公司都必須獲得工信部的互聯網內容提供商許可證﹐而在線視頻網站除此之外還須獲得國家廣電總局的許可證﹐在線遊戲公司需要獲得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和文化部的分別審批。

有 時不同機構的要求會發生沖突﹐比如在2009年﹐新聞出版總署和文化部下達的要求發生沖突﹐導致廣受歡迎的《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中文版被暫停﹐造成巨大損失。這是Activision Blizzard Inc.公司開發的大型多人在線遊戲﹐中文版由網易公司運營。兩家機構均聲稱有權對在線遊戲進行監管。

所有公司都必須過濾自己的內容﹐以清除包括色情、暴力及政治敏感題材等所謂的不健康內容。同時﹐各級政府還會下發大量的審查令。

今年初﹐中東和北非爆發的起義活動部分是通過社交網站組織起來的﹐這一點讓中國當局深受刺激﹐隨後在執行審查制度及運用技術手段限制某些網站登錄方面加大了力度。

另 外﹐中國互聯網企業為在海外上市所採用的企業結構也增加了風險。在中國﹐有關互聯網的關鍵執照只能發給本土企業﹐因此門戶網站新浪(Sina Corp.)和搜索公司百度(Baidu Inc.)等海外上市企業實際上都是海外的控股公司﹐它們旗下的中國公司持有運營業務所需執照。

如果官員判定這種已被中國互聯網公司使用了十多年的企業結構與法律相沖突的話﹐這種結構可能會出現問題。

中國官員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要求。國新辦說﹐將在週四發佈更多信息。

中國互聯網用戶已超過4.5億﹐超過世界上任何其它國家。近年來在線視頻、電子商務網站以及類似Twitter的微博服務受到大眾熱捧。

投 資者對中國互聯網公司﹐無論新舊﹐仍抱有很大興趣﹐部分原因在於某些較早一代上市的中國互聯網公司(如騰訊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及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百度等)按市值計如今已躋身全球最大互聯網公司之列﹐不過這些公司的收入遠遠比不上那些與之類似的美國互聯網公司。

總部位於北京的咨詢公司BDA公司(BDA China Ltd)董事長鄧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說﹐互聯網行業估值如此之高﹐光是其商業規模就會吸引很多雄心勃勃、希望證明自己在這個行業舉足輕重的機構。

Loretta Chao

(更新完成)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