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朝鮮黨代表大會延期:柬埔寨外企也起工潮

金正日健康不佳 黨代表大會延期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南韓媒體十三日報導,北韓執政黨「朝鮮勞動黨」原訂本月召開三十年來首次黨代表大會,可能討論權力接班問題,但因領導人金正日的健康問題而延後舉行,但情況還不至於嚴重到讓這場大會為此取消。

傳金正銀已見了胡錦濤

聯合電視新聞台(YIN)引述首爾一名情報官員說法,金正日上個月旋風式訪問中國五天後,健康狀況惡化,但還沒嚴重到必須取消這場大會,會議將在近期內召開。熟悉北韓消息人士說,金正日訪中行程超過兩千公里,身體疲累不堪,很可能離開中國後就一直滯留在中朝邊境地區休養。

北韓國營媒體並未有相關於這場會議的報導,南韓首爾官員也拒絕評論大會延後召開的消息。

朝鮮勞動黨原訂九月上旬召開黨代表大會,這場自一九八○年以來北韓最大規模的政治會議,會中可能任命金正日么兒金正銀為接班人,並選出新的領導班子,因此備受外界矚目。未來幾年北韓可能是父子集體領導,以鞏固金氏家族政權。

朝 鮮日報十三日也報導,金正日八月底訪問中國時,同行的金正銀和父親一起見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金正銀扮成隨行人員、刻意與金正日不同車以掩人耳目,在中 方歡迎晚宴上,由父親介紹與胡錦濤見面,種種傳言和跡象顯示,「金正日向金正銀『世襲權力』,中國也會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援助北韓」。

報導還說,去年起中國對北韓援助已從「不致崩潰」提升到「自主站立」,未來可能採經濟合作方式,讓北韓實施「北韓特色的經濟改革」措施。


新加坡幣新高

--------------------

簡訊:柬埔寨外企也起工潮

繼中國一些外資企業接連出現工人為爭取更好報酬的罷工潮以來,東南亞服裝加工出口主要國家柬埔寨數以千計的服裝工人也為爭取提高工資而開始了為期一周的大罷工。

柬埔寨工人要求資方增加最低月薪水準。工會代表稱估計會有8萬工人參加罷工。不過,在當地的BBC記者認為,種種跡象顯示參加罷工人數遠少於工會的預估。

柬埔寨外加工服裝廠為諸如阿迪達斯、沃爾瑪等大型西方公司生產名牌服裝。服裝加工是柬埔寨經濟的一大支柱,也是主要外匯來源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