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德国之声 | 22.09.2010 都計與防洪脫鉤 砸錢治水照淹






都計與防洪脫鉤 砸錢治水照淹
目前執行中三大水患治理計畫

〔記者劉力仁、黃以敬/台北報導〕二○○六年行政院通過八年一千一百六十億元整治易淹水地區,這次南部地區豪雨成災,環團檢討,防洪計畫跟都市計畫脫鉤,導致都市地區排水不易,大筆錢砸下去,有沒有花在刀口上,大有疑問。

每次颱風災難過後,官方就會編列數百億經費治水,現在執行中的治水計畫,除了易淹水地區整治計畫一千一百六十億元外,還包括石門水庫、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共七百九十億元,造成財政上極大負擔。

易淹水整治計畫一千一百六十億元中,水利署八百億負責縣(市)管河川、區域排水、事業性海堤,內政部營建署分配六十億元負責雨水下水道,農委會三百億負責山坡地水土保持、農田排水、原住民地區治山防洪。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易淹水地區召集人徐蟬娟表示,雖然易淹水整治計畫持續推動,但凡那比颱風發生在高雄,高雄淹水,前年卡玫基發生在台中,台中也淹水,顯見整治都市淹水相當不易。

她認為目前都會區整治易淹水問題最大的阻礙是都市計畫跟防洪計畫脫鉤,官方設計都市計畫時只考慮經濟層面,完全不考慮防洪層面,有些建築物興建在滯洪區,成為淹水成因。

都會須有全新防洪思維

成大水利與海洋工程系主任詹錢登指出,這次凡那比水災掀起的,是都會區防洪問題,必須對目前的都市建設有全新思維,一旦雨勢大,「花錢裝防水閘門等臨時性做法,只怕是治標不治本」,重要的是要讓降在都市的雨水有地方容納、排除。

河川整治搶掉多數預算

徐蟬娟另指出,嘉義、雲林、東石屬於易淹水地區,應該是首要治水之地,但一千多億的經費或許太誘人,以至於每一個縣市、每一條河川幾乎都規劃了整治方案,稀釋了高風險淹水地區整治的急迫性,錢有沒有花在刀口上?

綠 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則批評,公部門並沒有確切地把洪氾區列出來,很多河道被長期佔用,成為淹水幫兇,易淹水整治計畫中規劃編列經費徵收,這樣緩不濟 急,應該要立即公告,強制拆除。林長茂建議以河川為中心,整合所有相關部會,進行流域管理,資源有效整合,才不會浪費。



中国水环境:局部改善,整体恶化
近日中国外交部与联合国驻华机构共同编写的《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情况报告》发表。报告中称,中国已经提前实现"无法持续获得安全饮用水的人口比例减半"等发展目标。然而中国的"水"问题远非如此简单。
[更多]

"维稳"成官员挡箭牌 民众强烈不满
近年来,"维稳"成为中国各级官员行政的一个重点。中央和地方为此投入巨额资金,但民众并没有因此改善对当政者的态度。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民众认为维稳被异化,对地方官员借"维稳"的名义滥用权力尤其不满。
[更多]




大同新建"旧城"
在对文化进行了几十年的摧残之后,中国开始有寻找历史的饥渴。最显而易见的是建筑风格。全中国到处可见具古代风格的建筑物及建筑群。山西大同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