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慢四拍的 新生高弊案 官商聲押

新生高弊案 3官商聲押

檢方搜索市府 5官商列被告

〔記 者林慶川、陳璟民、林恕暉、何玉華、簡明葳、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市新生高架橋改善工程,傳出植栽景觀等上百項目涉浮報價額,台北地檢署昨天兵分廿七路 大動作搜索北市府新工處及相關廠商,檢方訊後認為工程確涉舞弊,已將經手此案的前新工處長黃錫薰等五名官員、廠商列為被告偵辦。

黃錫薰、陳智盛、李媺聲押

除黃錫薰,其他列被告的是副處長林慶釩、前總工程司章立言、前科長陳智盛及昭淩公司負責核算採購案單價的員工李媺。今天凌晨零時許,章立言以五十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李媺遭檢方向法院聲請羈押,林慶釩則訊後請回。

黃錫薰與工程承辦科長陳智盛從昨天中午應訊到深夜,兩者都堅稱未涉及不法,一切依法行政,未圖利特定廠商。今天凌晨被移送北檢,檢方複訊後在凌晨二時許,以貪污、圖利等罪嫌,將兩人聲押。

本案屬指標性重大工程,檢方認定浮報價格太離譜,新工處長及承辦科長應不敢如此膽大妄為,案情指向本案會採此一核價方式,還有北市府一名「顧問級」的有力人士撐腰及下指示,檢調將一併追查。

檢追查市府顧問級有力人士

民 進黨北市議員莊瑞雄上月質疑新生高架橋植栽工程報價浮濫,一株「南美蟛蜞菊」竟要價三百元,市面零售一株才三、四元。市議員簡余晏等人隨後也質疑,其他多 項設施價格都偏離市場行情。北市府緊急清查後,日前公布有問題的單價項目遍及植栽綠化、道路、橋樑、排水、交通、照明、景觀工程與勞工安全管理費,多達一 百七十六項。

市長郝龍斌上週六決將設計監造商昭淩公司及黃錫薰、章立言、陳智盛移送北檢調查。

檢調掌握資料顯示,新生高改善工程共流標五次,第六次廢標,第七次決標,但第七次招標金額十三億多元,比第六次高出三億多元。其中不合理處在於,昭淩在第七次招標的核價方式,是將工信、皇昌及長鴻等參與第六次投標的報價「平均」,採購單價嚴重悖離市場行情。

以新生高案的「景石吊運」單價為例,工信、長鴻及皇昌報價分別為兩千、兩萬零一百元及六十八萬元,最高價為最低價的三百四十倍,最後昭淩竟以三者平均值廿三萬四千多元做為採購單價,此外,景觀植栽單項價差也高達一百一十七倍。

檢調發現,陳智盛堅持採「平均價」,承辦人員及股長認為不妥,不願核章,陳和章立言直接承辦核章,有違一般程序,當時的處長黃錫薰及副處長林慶釩也未表示反對,內情不單純,昭淩未據實訪價,亦違常理。

台北地檢署昨天上午搜索北市府新工處,及昭淩、工信、長鴻、皇昌營造等公司及負責人住處,並約談十六人到案。其中,工信工程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陳煌銘、皇昌營造負責人江程金是以證人身分應訊,訊後獲請回。

檢調前往北市府時,市長郝龍斌正在主持市政會議。檢調除翻閱工程檔案,並詢問相關經辦官員案件細節外,當年表達不便配合蓋章的承辦人石健民,也是閉門訪談對象。當年未蓋章簽辦的林姓股長已轉往北縣府任職,她表示,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她已向檢調說明,不便再多談。

檢方指出,此次是對新工處發包的「新生高架橋改善暨中山二橋拆除及新生高架橋北端引道」等兩項工程合併採購標案進行調查,欲追查的重點在於,有無公務員涉及貪污治罪條例的「經辦公共工程浮報價額舞弊罪」及「圖利罪」。

昭淩:依契約辦理 市府抹黑

針 對檢調搜索,昭淩公司昨出面喊冤,強調新生高改善工程預算編列,都依照跟市府的契約辦理,並無違約或不法疏失,但市府首長一再發言企圖「抹黑」,昭淩無法 接受。工信工程董事長陳煌銘接受訪問時說:「公開競標,沒有問題。」隨即掛上電話。長鴻營造、皇昌營造則都表示,當初僅參與投標,但未得標,此次只是配合 檢調釐清案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