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豪雨下的全台系統問題


0920/2010 有人call in TVBS 李濤節目問他們為何「見獵心喜」,有人說 (三立大話)某候選人去新加坡取經 剛回
有人說馬總統失格
有人說什麼視訊會議......

******

".....無意的人禍,是思慮不周;有意的人禍,則動機可議。當前南部的積水仍高,中央氣象局雖然已經解除了颱風警報,但持續對中南部發布豪雨特報,因此災後的家園清潔、交通搶修、廠房復工、農損救濟,相關善後實千頭萬緒,在在都需要停止政治口水,全力投入復建,高雄市長陳菊已經宣布停止競選活動,一切以救災為重。然而值此之際,似乎有人「見獵心喜」,蓄意推波輿論,將災情與選情連結,企圖炮製「翻盤」氣氛,國民黨大員受訪時,即毫不諱言「颱風可能影響選情,畢竟選舉時總會把它當作議題」,對於廣大南台灣民眾來說,這豈不又是另一起「豬頭不顧,去顧鴨母卵」的顯例,在這些政客心中,到底災民重要、還是選舉才重要?

事實上,大高雄與屏東地區受創嚴重,撇開大自然無可抗力的效應,純就政府防洪排水的基礎建設與水利設施而論,涉及預算與執行,中央與地方根本綑綁在一起,是命運共同體,至於鐵公路、橋樑維修與電力的供應,權責更在中央,因此實無落井下石的空間,這時若為了「鴨母卵」政治操作過當,必然人神共憤、適得其反。當務之急,所有政客應該閉上大嘴,捲起袖子,共同把解除南部同胞的痛苦放在第一位,儘快拯民於水火、解民於倒懸,這才是國家機器存在的最大功能與價值。" 自由時報社論怎可「豬頭不顧,去顧鴨母卵」?


******
高雄暴雨 超過200年頻率
凡那比颱風造成南台灣災情慘重,高雄縣梓官積水嚴重,一部車輛被洪水沖到街道上,強大衝擊力將車子卡在電線桿上。 (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縣仁武鄉中華村淹水有一層樓高,全村到處都是泥濘不堪,民眾忙著清理家園。 (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市楠梓區援中港爆發70年來最嚴重水患,直到昨天上午仍水深及胸,受困居民在二樓等待援助。 (記者洪定宏攝)

〔記者王述宏、林嘉琪、范正祥、顏若瑾、侯承旭、蔡清華、葛祐豪/綜合報導〕凡那比水漫高雄,學者建議通盤考慮都市防洪設計。行政院長吳敦義昨表示,這次的大雨超過兩百年防洪頻率(平均兩百年才會出現一次的降雨強度),遠超出高雄縣和高雄市的防洪設計標準,往後對雨水下水道、排水溝渠、抽水站、溪流堤防等,應該都要提高防洪設計標準。


高市府昨天發表聲明指出,凡那比颱風在高雄地區連續降下豪雨,依據各區雨量測站資料顯示,兩日累積雨量大社八○八毫米、岡山九五○毫米、橋頭六四六毫米、左營及隔鄰楠梓約降下六百毫米,這些區域連續六小時最大降雨量均超過兩百年的暴雨頻率,即改寫兩百年來,連續降雨六小時的雨量紀錄。左營及鳳山地區六小時連續降雨量,均達五十年的暴雨頻率。

目前國內以台北市淡水河防洪標準二百年洪水頻率為最高,中央管河川防洪標準為一百年,縣管五十年,區域排廿五年,都市雨水下水道則僅五至十年。


台大土木系水利工程組副教授李天浩建議,面對劇烈氣候變遷,政府應該通盤考慮都市防洪設計,不要只是治標的重複擴大地下道,應該思考住宅與都市道路排洪的設計。

台大土木系水利工程組副教授李天浩建議採取上游保水、中游治洪與下游防洪策略。由於台灣地狹人稠,有幢幢高樓的建築需求,無法採用荷蘭一戶一水屋概念,但台灣未來可以架高建築物高度,並以法規規範新建案必須在房屋至道路之間設計地下蓄洪空間,一旦能接通到排水道,就能串聯起都市排水系統,解決積水問題。

高雄市長陳菊說,上游的高雄縣仁武、大社淹大水,下游的高雄市楠梓區跟著淹,凸顯河川一併整治的重要性。此外,颱風暴潮造成河川出口水位高漲,使得排洪雪上加霜,高雄市嚴重淹水地區,另三民區平和里及楠梓區藍田里援中港一帶,均屬縣市交界處,顯示流域綜合治理排洪的重要性。


陳菊說,市府已擇定寶業里四十一期自辦市地重劃區內設置「寶業里滯洪池」,明年七月底完成,屆時將可有效改善淹水問題。

高縣府水利處表示,岡山淹水嚴重,主要因雨勢過大滿潮,加上典寶溪筆秀村約三公里河道尚未整治加重災情。縣府與中央計劃將在典寶溪水域設置六個滯洪池,其中白米里十七公頃的滯洪池已發包,預估可吸納四十萬噸的水量。

凡那比重創南台灣,使得縣市排水治水效能再度引發關注。目前在立院待審的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第三期特別預算四百零五億元中,用在計畫審查及績效評估經費,就占了三億五千多萬元,國民黨立委羅淑蕾表示,計畫完成後,才去做考核或驗收,多此一舉。

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則說,問題在於計畫審查與考核內容是什麼,她說,目前治水工程分散在各個部會,沒有總計畫,只有小工程,有必要徹底做一個全國總體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