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氣氛緊張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表示,中国能够购买日本国债,而日本无法购买中国债券,这种局面有点不正常。他希望中方澄清增持日本国债的目标。


====

台灣兩艘漁船遭日本扣押

台灣漁船「新德益號」

另一艘被日本扣押的的台灣漁船「新德益186號」。

台灣的兩艘漁船因被指控闖入日本經濟海域與違法作業,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廳扣押,其中一艘已獲得釋放。

被扣押的「榮豐106號」漁船是在九月八日於日本伊豆群島西北方45海浬,離台灣東北頂點三貂角約365浬處,被日本水產廳「龍星丸」號以涉嫌違法作業理由扣押,其擔保金為430萬日元。

據台灣外交部說,其在第一時間指示駐日相關館處全力向日方交涉釋放人船,該船已於九日獲釋。

另一艘被扣押的的「新德益186號」則是發生在七日,其地點在日本的小笠原群島父島北方120浬,距台灣的三貂角約1,125浬處。

「新德益186號」遭日本海上保安廳以在經濟海域未經許可非法捕魚而扣押,其船長與船主被日本逮捕,保釋金為800萬日元。

台灣外交部說,目前已就該案密切掌握案情並向日方交涉,洽請日方提供事證數據及加速完成司法程序,盡早釋放人船。

釣魚台氣氛緊張

在這兩艘台灣漁船被扣押的同一時期,中國「閩晉漁5179」號漁船,在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海域被日方以「妨害執行公務」逮捕。

該事件引起中國外交部的強烈抗議,包括中港台的一些保釣團體也傳出將組織聯合行動到釣魚台海域抗議。

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陳妙德此前對BBC中文網說,他將在本周末出席台灣「中華保釣協會」的研討會,並希望兩岸三地民間保釣能有聯合行動。

台灣的「中華保釣協會」於今年五月間搭「全家福號」漁船前往釣魚台進行活動,並發佈新聞稿說其船隻受到日本巡邏艇三次惡意碰撞。

日本駐台辦事處對此事件也發佈聲明說,日本保安廳艦未衝撞「全家福號」,一次也沒有。巡邏艦一直保持五十公尺以上距離,僅是命令該船離開。

台灣外交部在上個月傳出美日將在年底於釣魚台附近海域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時,則發佈聲明稱釣魚台是固有領土。

該聲明說,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對釣魚台的主權,鑒於美日安保同盟與台灣安全保障密切相關,將 持續關注此一海域的最新情勢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