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布達佩斯市/ 泰紅衫軍再起 抗議鎮壓

正在匈牙利訪問的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布達佩斯獲頒「榮譽市民」證書。

達賴喇嘛周六(9月18日)在匈牙利首都向上萬民眾弘法,強調和平與對話。

周末兩天的弘法預計將吸引來自世界各地兩萬多人到場聆聽。他的弘法講座還將在互聯網上同步直播。

據報道,90%的講座門票被來自73個國家的非佛教徒所購買。

布達佩斯市長周六在市政廳向達賴喇嘛頒發了榮譽市民證書。

布達佩斯市議會在8月26日一致投票通過授予達賴喇嘛「榮譽市民」的提議。

匈牙利與西藏在19世紀初便有聯繫。1824年,匈牙利藏學家克勒什·喬莫·尚多爾在多次訪問西藏後完成了首部《藏英詞典》。

應匈牙利國會西藏小組邀請,達賴喇嘛在9月20日將到匈牙利國會和布達佩斯中歐大學發表講演。

達賴喇嘛上次訪問匈牙利是在2000年,這是他第七次訪問匈牙利。



西藏位於亞洲腹地的青藏高原。在中文中,西藏既可以指傳統意義上的西藏,即包括整個藏區,又稱大西藏地區;也可以特指其西南部地區,即清朝以來分割邊界後的行政區劃,相當於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西藏自治區之範圍。本條目正文中所指的西藏,若無特別說明,通常指大西藏地區,以更加方便和準確地闡述包含各個藏區的西藏整體的歷史。由於青藏高原的平均海拔在4000以上,是世界上面積最大、海拔最高的高原,故素有「世界屋脊」之稱。自古以來,西藏特殊的地理位置阻絕了外來勢力的侵擾,也保留了獨特的地域文化。自新石器時代即在西藏高原活動的人類,逐漸發展成今日的藏族,而其綿延至今的文化中最引人矚目的,正是在他們的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宗教色彩。

生活在青藏高原的藏族人自稱為「博(bod)」。「博」是集民族、地域、政權於一體的總稱。滿語、蒙語中則稱「博」為「tübat(圖波特)」。除了「博」和「圖波特」這兩個語彙以外,在歷史上還可以找到「吐蕃」、「唐古特」、「土伯特」等其他對於西藏的稱謂。

對於在東部藏區(如四川青海等)生活的藏民,部分漢族人會稱呼他們作「西番」或「西羌」等等。

除藏族人外,世代生活著西藏地區的還有門巴族珞巴族等。


-----
泰紅衫軍再起 抗議鎮壓
2010/9/19 下午 10:55:00

泰國反政府紅衫軍19日重回市中心拉差帕頌鬧區,抗議政變4週年以及5月19日遭軍隊鎮壓滿4個月。(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傳真 99年9月19日)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19日專電)泰國反政府紅衫軍今天重回5月19日遭軍隊鎮壓的示威地點,約6000人到場抗議軍事政變4週年以及遭鎮壓滿4個月,支持者大喊「這裡有死人」,要當局為91條人命負責。

2006年軍事政變推翻當時的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每年支持者都舉辦紀念活動,反對泰國再發生軍事政變。今年4週年,紅衫軍不但抗議政變,也要求當局對鎮壓事件造成的死傷負責。

紅衫軍今年3月中到5月被鎮壓驅離的示威期間,共有91人死亡,約2000人受傷。

曼谷4月7日至今仍處於緊急狀態下,紅衫軍抗議者不顧緊急命令下不能集會的規定,仍參加今天的活動。

根據泰國警方預估,約有6000多人參與拉差帕頌路口(Ratchaprasong intersection)的紀念集會活動,從近午持續到曼谷時間晚上6時,組織活動的領袖才宣佈解散。

雖然核心領袖維拉(Veera Musikapong)、納塔兀(Natthawut Saikua)還關在獄中,但悶了4個月再現街頭的這批紅衫軍頗具氣勢,大聲呼喊口號,並以紅色絲帶綁在「拉差帕頌」路牌上,還張貼了許多驅離過程

中死亡的抗議者照片,包括被狙擊手擊斃的「紅色指揮官」卡蒂亞(Kattiya)將軍的遺照,而卡蒂亞的女兒也到現場接受支持者打氣。

抗議群眾在拉差帕頌路口到處綁上紅色布條,陸橋、欄杆,還在路口上方結了許多紅色繩結;有些人帶了紅氣球到現場釋放象徵和平;把點燃的紅色蠟燭立在馬路上,在地上塗鴉,表達對政府的抗議。

警方要求紅衫軍不能封鎖路口,但因為人數眾多,交通嚴重受阻,到了傍晚人數更多,拉差帕頌路口其中1條馬路幾乎無法通行車輛,公車則因紅色結繩一度不能行進,1名紅衫軍支持者站上公車協助拉開繩索,才讓交通恢復。

大批紅衫軍佔領路口幾乎重現當初集會的現況,但當局不准紅衫軍搭設舞台,一般預估,現階段的紅衫軍缺乏核心領袖帶領,資金援助也不如3、4個月前,這次的集會行動一如組織者所言,傍晚就宣佈結束,但仍有不少支持者還在路口留連不走。

清邁的紅衫軍下午遊行,今晚也舉辦大型集會,因議員身分而沒被關押的核心領袖賈圖朋(Jatuporn Promphan)昨晚就已抵達清邁,他將與戴克辛的妹婿宋才(Somchai Wongsawat)上台演講,對當局提4項要求。

他們要求當局釋放政治犯,並設立福利國系統改革經濟體系、以陪審團制度處理訴訟案件、承諾農民商品價格等。

警方預估,清邁的示威活動參與人數約3000人。9909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