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最大的腐敗是人事的腐敗

別忘,水仍是主人翁 (潘耀明-卷首語)

  且說近日另一位受矚目的作家——聲名大噪的劉亞洲,曾是小說家、報告文學作家,後來一直在軍區擔任要職。他在十年前曾在內部傳閱的專著中發表了對「國內形勢」評估的文章,指出中國最迫切要解決的是人事腐敗的問題,令人深思——

  一、中國能否站住,首要問題在國內,國內的問題在黨內,黨內的問題在上層。

  二、諸項腐敗中,最大的腐敗是人事的腐敗。

  羅馬尼亞迅速崩潰的原因在於此。群眾特別痛恨的也在於此。

  三、「六四」一周年時,江澤民總書記曾講到:要防止人們向廣場聚集。人愈多愈不好。

  我認為,更應當防止的是思想上的「聚集」。這是最可怕的,也是看不見的。更不容易防。形式上的暴亂被鎮壓下去,在群眾心中憤怒的種子還未根除,一旦獲得雨露陽光,就會再生。治國的關鍵在於治心。①

  …………

   劉亞洲說到點子上,中國的「諸項腐敗中,最大的腐敗是人事的腐敗。」人事的腐敗已滲透入各級領導階層中,並且形成了「潛規則」,成為不成文的制度。他們 把一己的利益置於國家和人民利益之上,為此而衍生的副作用——債務,他們以為欠的債務留給下一代去償還便一了百了。但是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民眾積聚的怨 恨,始終有爆發的日子,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正如匈牙利詩人裴多斐說,最終水才是主人翁。單靠鎮壓只有更激發民眾心中的仇恨火焰,要化解民怨關鍵是劉亞洲 所指的「治心」,所謂「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②眼下中國「治心」的關鍵,是以切實有效手段清除各級幹部的腐敗,努力做到為民眾利益 和民族利益服務,為後代覑想,才是安民良策!

  注:

  ①劉亞洲:《劉亞洲戰略文集》(內部傳閱),二〇〇四年六月

  ②管仲﹕《管子‧牧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