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這樣的重大建設 這樣的貧窮線

Recession Raises Poverty Rate to a 15-Year High
By ERIK ECKHOLM
The report said that 44 million people, or one in seven residents, lived in poverty in the United States in 2009, the highest rate since 1994.


-----
何謂貧窮線?

貧窮線取決於家庭收入、動產及不動產等3項指標,會因所在區域不同,略有差異。台灣全國目前區分為台北市、高雄市、台北縣、金馬、其他20縣市等5標準。

以今年度而言,北市家戶須同時符合:戶內人均收入低於1萬4614元(最低生活費)、每人存款低於15萬元、每戶不動產價值低於550萬元,就會被列為貧窮線以下家庭。

台灣20縣市的標準為:戶內人均收入低於9829元(最低生活費)、每人存款低於7萬5000元、每戶不動產價值低於300萬元。 (記者曾韋禎)


-------

記者康仁俊/台北報導

針對行政院會通過內政部提報社會救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放寬貧窮線標準及申請低收入與中低收入戶的認定門檻,民進黨籍立委潘孟安今(17)日說,歐、美、英、法等國家的貧窮率都維持在10到20%之間,至於鄰近台灣的韓國、港澳地區,貧窮率也都有1成以上,但台灣貧窮率卻只有1%,即使修法也只不過調高為3.68%,批評這並不是因為台灣窮人特別少,「而是政府對貧窮者太過苛刻」。

潘孟安說,明年台中、台南、高雄等三都升格後,非直轄市的民眾人均收入勢必再降,城鄉貧富差距更嚴重,監察院糾正文也曾經直指行政院未能審慎修法,導致台灣低收入戶人口長年偏低,不僅與社會現實脫節,更明顯違背憲法「國家應扶助老弱殘疾」及「社會救助支出應優先編列」的規定。

潘孟安說,他在2年前就提出社會救助法修正案,要求調高貧窮線,落實照顧弱勢族群,但是行政院拖延至今,修正草案還沒送到立院,他強調,即使行政院會通過修正案,但是卻也說如果明年修法通過,就會在後年實施,而沒有要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儘速通過、明年實施的意思。

潘孟安批評,內政部貧窮家庭統計,截至今年第2季止共有10.8萬戶,貧窮人數達26.3萬人,雙雙創下歷史新高,主計處也公佈去年貧富差距擴大至8.22倍,創下歷史紀錄,「行政院對富人減稅數千億毫不手軟」,而民國100年內政部社會救助經費編列9億8,544萬元,比今年的12億5,344萬元還減少2億6,799萬元,減幅達21.38%,根本是對貧者「雨天收傘,逼窮人走向絕境」。

潘孟安呼籲,行政院應該立即將社會救助法修正案送到立法院,在本會期優先與立委版本併案審查通過,明年初即正式實施,同時行政院也應該將100年度被減列不足的社會救助預算,向立法院提出總預算修正案補足因應。

-------
Hsinchu wins bid for Taiwan pavilion at Expo
eTaiwan News
Hsinchu City won the right to buy the Taiwan pavilion at the Shanghai World Expo yesterday with a bid totaling NT$458.88 million (US$14.46 million), ...


  • 【李坤建/新竹報導】

 上海世博台灣館展期結束後,將落腳新竹市,新竹市政府昨日以四億五八八八萬元得標。許明財市長表示,這是上任十個月以來,爭取到的最重大建設;不過,他坦言「高興十分鐘就好」,因為預估超過八億元資金,還要想辦法向企業籌措。

 市府將成立專案小組著手進行世博台灣館設置事宜,館址規畫以台肥公司近五公頃土地為優先考慮設置地點。

 許明財說,能爭取到世博台灣館,主要是因新竹市高科技產業創造經濟奇蹟,市民收入及消費力也是全台排名前茅,設置地點與竹科聯絡來往便捷,他相信能讓新竹市的觀光向前跨一大步,增加更大的競爭力

 許明財表示,世博在上海舉行時,台灣館是吸引最多人潮的分館,外貿協會宣布要在國內設置台灣館,市府團隊因有企業界及市議會的支持,才讓他有「乞丐敢發大願」積極爭取。

 他強調,為避免予外界「有錢爭取世博台灣館,沒錢發敬老津貼」的不當聯想,未來建造世博台灣館的所有經費,包括得標及海外材料運輸費、設計費等八億多元,絕對不會排擠到社會福利支出,而且會尋求企業界的資金奧援,市府出錢的比例將降至最低,請老人家及市民放心。

 市府產業發展處長吳宗錤表示,世博台灣館設計理念是「自然、心靈」二大要素,未來市府世博台灣館專案團隊,除了延續此原創精神外,再增加新竹市「科技、人文、綠能」三大要素,重新塑造一個嶄新的世博台灣館。硬體設備以現有世博台灣館為外觀雛型外,將在軟體面加入新竹市特有的人文、產業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