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誰理你們」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對台灣曾口出「誰理你們」狂言的中國在聯合國最高層級外交官沙祖康,被「外交政策」期刊踢爆上週在奧地利阿爾巴哈一場晚宴上發酒瘋,對在場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及多名美國官員咆哮,醜態畢露。

沙祖康號稱「中國外交的驕傲」,二○○七年七月接任聯合國負責經濟與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不過這份備受敬重的華府雜誌認為,這起事件將讓中國非常尷尬,因中方當年努力遊說讓沙祖康出任聯合國副秘書長一職,同時全力協助潘基文競選秘書長。

報導中說,沙祖康在阿爾巴哈的晚宴上到處「敬酒」,幾乎是放膽狂喝。目擊官員描述,沙祖康向潘基文「敬酒」時大吼:「我知道你從來就不喜歡我,秘書長先生 ─ 哈,我也從來沒喜歡過你。」

沙祖康還拉高嗓門說,潘基文一直「企圖幹掉他」,且可能「馬上」就開除他。這位中國職業外交官說:「我不想來紐約。我最不想做的就是來紐約。」

沙祖康之後又講了一些肯定潘基文的話,試圖沖淡他之前的尖銳發言。他說:「我愛上聯合國,也漸漸欣賞你的一些事跡。」不過他點名痛批一名美國同僚,說:「我真的不喜歡美國人。」

隔天為失態求見潘基文道歉

報導形容六十二歲的沙祖康的失態言行是「酒後胡言亂語」,他隔天親自求見潘基文,為自己的酒後亂言道歉,並保持低調。

中國駐聯合國前大使王光亞曾形容沙祖康是「中國外交部的波頓」。波頓是前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以脾氣火爆著稱,但沙祖康對台灣發表的「沙語錄」更是蠻橫倨傲。

二○○三年台灣慘遭中國SARS禍害肆虐時,當台灣媒體追問:「你們沒有聽到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需要嗎?」時任中國世衛組織(WHO)代表的沙祖康怒目斥道:「誰理你們!」引發台灣民眾群情激憤。



-----


菲首度坦承:警方可能誤殺人質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負責調查上個月港客在馬尼拉遭挾持,造成八死三傷事件的菲律賓司法部長德利馬女士九日表示,部分遇害人質很可能是被特警開槍擊中致死。這是菲國當局首次坦承警方可能誤殺香港人質。

主持人質救援行動檢討小組的德利馬表示,從子彈彈道與人質傷口看來,若干港客可能被特警「不小心開槍擊中」。她指出,根據法醫報告,大多數人質都不是被近距離打中,而且有數十枚子彈是從巴士外發射。

警方曾表示,瞄準兇手的狙擊手,是唯一對著巴士開槍的人。旅遊巴士司機也在作證時說,人質是遭到近距離射殺。德利馬說:「根據子彈彈道檢查結果所見,某些子彈是從遠方射出,不是全部都來自狙擊手,因為我們知道狙擊手的位置。」

德利馬表示,如果人質是遭到近距離射擊,血跡理應濺灑在旅遊巴士的所有座位與窗戶上。當局只在巴士的座位與地板上見到乾掉的血跡。不過,她沒有說明特警所開的任何一槍是否造成人質喪命,僅強調調查人員將等待完整的彈道報告後,再做出最後結論。

香港「明報」指出,菲國國家調查局人員在聽證會上說,鑑識人員在旅遊巴士不同位置如電視機底部、車門上方、喇叭等位置發現子彈孔,大部分從車內射出車外,也有部分是警方發射的子彈,由外面以水平線射中巴士的玻璃,有射中人質的可能。

就在調查結果一一出爐之際,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表示,他已對這起攻擊事件做出完整道歉,未來的重點將是緩和與中國及香港的緊張關係。他強調,會等調查報告出爐後,再懲處相關官員,並防止事件重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