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花博設施也灌水

Press to see large
Original: Ted Goff

議員再爆/不只花價 花博設施也灌水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台北花博弊案持續延燒,繼花價頻遭爆料浮編,陸續完工的花博場館 設施,也被檢舉造價嚴重灌水!被點名的組合屋、帳篷、木椅,造價都高得離譜。綠營議員痛批花價只是冰山一角,設施預算浮編才是花博變成花錢博覽會的主因, 要求立即凍結工程款。

組合屋造價一坪高約5倍

台北市土木技 術工會理事長施義芳看過單價分析表後表示,鋼材報價至少多了二、三倍,噴砂更多了五、六十倍,「會這樣報,大概真的是預算太多了吧!」

台北 市議員莊瑞雄昨批評,花博總預算包含民間贊助,已膨脹達一百四十五億元,其中花材價錢大約只有十四億元左右,只佔十分之一,其餘都是硬體設施及人事費用, 尤其硬體設施浮濫灌水才是問題所在,光查花價絕對不夠!

北市議員莊瑞雄、黃向?、劉耀仁昨天會勘造價逾十二億元、位於民族東路的花博新生三 館,依照北市新工處工程單價分析,一一比對現場設施。

被綠營議員點名造價灌水的設施,位於新生三館的公共服務區,直徑五公尺的竹編帳篷休息 站,主體以竹子編造,外圍用塑膠布覆蓋,單價分析表造價高達三十四萬元。黃向?批評:「根本就只是放大版的雞籠,連透明塑膠布都報價五萬元,防水透氣的 gore-tex也不必這麼貴!」

負責新生三館的新工處中正工務所主任吳再欽表示,議員所指的竹編休息站,是由統包商福清營造發包給傳統技 藝的竹編匠師訂做,擁有藝術創作的精神,無法以一般計價方式比較單價。

鋼材報價至少多2 倍

施義芳看過單價分析表後表示,該休息站的九支RH200X200規格鋼樁,依鋼價最昂貴時期計算,頂多四萬元,廠商卻報了 十萬七千九百六十四元;最離譜的是,一噸鋼骨噴砂加防鏽頂多二千元,但廠商卻報價十一萬五千六百六十一元。

施義芳表示,鋼材價格很容易查, 公會也有鑑價的機制,若單價偏高,廠商通常會用「數量較少」當成藉口,但施工報價會高出數倍,「確實很罕見。」

此外,被評批是豪華組合屋的 九坪多工寮,昨天已經拆掉,單價分析表高達六十八萬元。莊瑞雄指出,經他向建築工會詢價,組合屋頂多一坪一萬五左右,該處豪華組合屋每坪單價卻要七萬多 元。

議員要求凍結工程款

吳再欽則表示,組合屋只是暫時性設 施,該區工程告一段落就會拆除,實際坪數應該不只九坪多。

莊瑞雄批評,造價十一億九千八百萬元的花博新生三館,早在九十七年十二月三日即決 標,當月十八日簽約,工程隔年就變更設計,總工程費立即追加一億八千多萬元,「不論從設計到發包,館內設施單價都高得離譜,市府要查弊,應該立即凍結工程 款給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