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美国亚洲峰会

新闻报道 | 2010.09.25

美国愿在亚洲扮演领袖角色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东南亚联盟国家领导人周五在联大会议期间在纽约举行峰会,会议强调东南亚在世界政治上的重要地位和对美国外交政策以及贸易的意义。会议还讨论了世界关注的东盟诸国与中国的领海争端。

这是美国与东盟举行的第二次峰会,上一次峰会去年在新加坡召开。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会上称东盟有成为世界舞台领导人的潜力,重申了美国在这一 充满活力的地区欲重新打造实力的计划。奥巴马在讲话强调,东南亚地区在他的外交政策中意义重大。他说:"作为总统,我已经明确表示,美国有意在亚洲扮演一 个领袖角色。"

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奥巴马和东盟领导人都认为,和平解决包括南中国海在内的地区争端十分重要。中国方面在该峰会前警告美国不要插手包括中国南沙 群岛和西沙群岛在内的南中国海领海争议。中国和东盟一些成员国以及台湾都坚持对这一海底能源资源丰富的海域享有主权。在联大会议期间,奥巴马还在与中国总 理温家宝的会谈中提及南中国海问题。

峰会上,双方还同意共同努力扩大新兴的东盟与美国的贸易关系。今年上半年,东盟与美国的双边贸易总额达到840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8%。

峰会还讨论了反恐、打击毒品走私、防止核扩散等问题,并强调致力寻找和平解决伊朗与朝鲜核问题的办法。奥巴马在会上还提到了缅甸问题,他呼吁缅甸军政府立即释放包括反对党领导人、民主运动领袖昂山素季在内的所有政治犯,并希望缅甸11月份的大选能公正自由地举行。

今年11月,奥巴马将访问印度尼西亚,随后将访问韩国和日本。到达印度尼西亚前,奥巴马将在印度短暂停留。下个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出席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的东亚安全峰会。东亚安全峰会包括东盟十国以及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和韩国。

作者:潇阳(综合报道)

责编:叶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