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吳揆支票年底到期

政府製造廉價勞工/企業訓用失業者 月付5000

勞委會補助1.2萬元 約領1.7萬

〔記 者鍾麗華、胡清暉、顏若瑾/台北報導〕勞委會昨宣布啟動「立即訓用計畫」,計畫動用一億元預算,輔導五千名失業者與社會新鮮人,接受企業訓練任用,勞工受 訓期間可領一七二八○元津貼,企業只需自付五千餘元,其他一萬二千元由政府補助。勞團及立委痛批此舉是為閣揆保衛戰,隱藏失業數字,恐再拖垮勞工薪資水 準。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目前景氣回溫,就業市場有好轉,現在反而是企業缺工,勞委會日前調查七八三家廠商,發現缺工一萬多人,為促進就 業並提供企業合用人力,才提出立即訓用計畫,申請期限到今年底,參加企業須保證留用參訓學員達九成以上。為免該計畫遭濫用,保險業、保全業、直銷業及不動 產仲介業、殯葬業、清潔業及人力派遣業不得申請。

期限至年底 須保證9成留用

立 即訓用計畫分別由職訓中心代訓或企業自行訓練,如是代訓,企業須給付參訓學員每月一○三六八元,其中勞委會補助五千元,訓練時間不得高於九百小時;若自 訓,最短一個月、最長三個月,雇主應支付學員每月基本工資一七二八○元,勞委會補助一萬二千。無論代訓或自訓,企業只要支付五千多元。

但是 勞工對這項政策的立即反應卻是懷疑多過肯定,「 二十二K再降為十七K?大學畢業生的起薪再度下滑?企業留用期限沒有規定,根本是騙人!」的聲音此起彼落。

勞工批22K剩17K 起薪更低

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強調,去年政府救失業,「二十二 K」方案(政府補助企業僱用薪資二萬二)已導致起薪被拉低,沒想到現在又往下拉低到「十七K」(一萬七),勢必會再拉低社會新鮮人的起薪工資。最離譜的是 該計畫沒有限定訓練後僱用期限,雇主恐怕領完補助後就「訓後即丟」,再度製造不穩定就業;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痛批,根本是幫雇主節省訓練成本、提 供廉價勞工。

勞委會職訓局長林三貴解釋,留用率雖然沒有要求設定期限,但從招募人才、訓練、聘用都有企業參與,企業有人才需求才會提供申 請,絕不會出現訓後不聘用的情況。

勞團罵花一億 只便宜了企業

yes123 求職網經理洪雪珍則擔心,申請補助期限只到年底,時間與吳揆支票年底到期過於巧合,今年就業市場下半年提供職缺比上半年少,對解決真正失業問題恐無益。

立 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潘孟安也痛批此計畫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無助提升台灣的就業率,馬政府把在非常時期採用的短期就業補助,變成一種常態性計畫,勢 必造成另一波「輪流上工,輪流下工」的惡性循環。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批評,這項政策根本是挽救「吳揆五%失業率政治承諾」的美化數字計畫。她 擔憂,政府若沒有明顯的防弊機制,「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花了一億元經費,屆時企業敷衍了事,受苦的還是失業者。

以教育部推動的大專畢業 生至企業實習方案為例,第一階段二十二K方案政府補助企業上百億,短期僱用大學畢業生,已引發「公帑補助企業用免費勞工」、「企業起薪被拉低」等爭議;七 月起開放登錄的第二階段方案,補助企業金額由每人二.二萬元減至一萬元,雖然提供三萬名額,目前只約一千九百人上工,企業提供職缺意願也降低。勞團質疑, 顯見過去確是政府花錢幫企業聘短期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