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苦难史: 中科三期、中科四期相思寮、大埔農地

吳反擊綠︰以前做衰 現在唱衰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行政院長吳敦義就職週年,綠營給予上任一年表現極差評價,吳揆昨天下午於行政院與媒體茶敘時,意有所指地反擊綠營,「以前做衰台灣也就算了,不要下來以後就換唱衰台灣。」

面對外界批評,吳揆昨在院會上說,該反省的要反省、該改進的就要改進,也不要因為缺點被放大就感到委屈。他下午與媒體茶敘時轉趨強硬說,評分內閣表現應由總統打、國會打或全民打,「不要是敵對陣營打的,那是不太準的。」

敵對陣營評分不太準

昨上午於政院院會,吳敦義認為,政府有好的績效,但這些績效全民沒有完全體會到。感謝這一年來對內閣包容或批評指教者,該鼓勵就要鼓勵,該鞭策也要鞭策,該反省就反省,該改進就改進,「我們都非十全十美。」

至於會否更換閣員,吳揆迴避不答,但他話中有話表示,地方選舉的勝負不一定與大環境有關,候選人不應將無法突破怪罪於「沒改組或某些資源沒到來」。

談及閣員表現,吳說,他對每個部會大體都有了解,閣員大致在工作上都還OK,「所有的部會中假如有做得不夠理想,那是我的責任,應該我來負責。」閣員不是十全十美,但絕符合廉能,這也是馬總統的要求及全民的期待。若有閣員不知民間疾苦,他必定會「找疾苦給他嚐嚐」。

對 於媒體提問,劉兆玄擔任行政院長時,曾公開表示下台三條件,如果人民、總統、自己不滿意就會離開。對此,吳敦義說,劉兆玄提出的三原則非常正確。吳敦義表 示,他是受總統任命,如果總統覺得應該調整,「三秒鐘就可以解決」;如果他覺得做得不舒服、沒意思,能力的確不足,自己應該走人;假如行政院的政策沒有得 到立法院支持,就應該知難而退,「基本上劉院長的主張我是完全贊同的。」

對國光石化會不會做,吳強調,要看環評,公正而嚴謹環評是最後選擇做或不做的依託。他並公開宣示,「縱然做了八輕,也沒有九輕,不再做石化廠了!」

他也以蘇花改、中科三期、中科四期相思寮、大埔農地為例說,各項爭議至終都能積極獲得圓滿解決,是因為對經濟科技開發與生態保護採兼籌並顧立場,不會重開發而輕環保。



新闻报道 | 2010.09.09

讲述反右历史,《夹边沟》争威尼斯金狮奖

据来自台湾媒体消息,由中国导演王兵执导的电影《夹边沟》,在2010年9月6日开幕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引起关注。在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当天下午的发布会上,王兵称,希望通过电影的形式来尊重、回顾、正视历史。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本次参选金狮奖的华语影片只有一部《通天神探狄仁杰》,在最后一刻,王兵导演携叙述中国反右历史的华语片《夹边沟》(意大利片名为《il fossato》)参与竞逐金狮奖。

此片是根据作家杨显惠的《夹边沟纪事》改编,王兵与夹边沟的历史有一份忧伤的联结,他自幼丧父,读过《夹边沟纪事》一书后,才知道自己的父亲惨死在 那里。历时多年,他又走访了其他夹边沟历史的亲历者或是亲属,创作过程中也曾用采访素材拍摄了夹边沟幸存者口述形式的纪录片《和凤鸣》。

《夹边沟纪事》揭开尘封多年的中国反右苦难史

夹边沟是在甘肃酒泉戈壁沙漠中的一个劳改农场,1957年到1960年,有三千多名右派被遣送至此做苦役,并经历了大饥荒,只有五百多人活着离开。 《夹边沟纪事》一书2000年起在《上海文学》和《小说界》上连载,一度引起轰动。其后由全国多家出版社结集出版。杨显惠在后记中写道:夹边沟事件是当时 甘肃省委极左路线的产物,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是甘肃历史上惨痛的一页;是二千四百多名右派的苦难史。但是知道这段历史的人已经不多了,当年的事件制造 者有意把它封存起来,当年的生还者大都谢世,少数幸存者又都三缄其口。作者将调查来的故事讲述出来,意在翻开这一页尘封了四十年的历史,希望这样的悲剧不 再重演,并告慰那些长眠在荒漠和戈壁滩上的灵魂:历史不会忘记夹边沟。

中国观众可能无缘观看此片

据路透社报道,王兵在制作笔记中称《夹边沟》可能是第一部直接描述"现代中国"政治历史中对右派的处理,以及他们劳改营中的遭遇的电影,该主题至今仍是中国执政党的禁忌,影片极有可能被中国政府认定为题材敏感而无法在中国上映。

中国著名作家、公共知识分子余世存是导演王兵的挚友。他在接受德国之声的采访时,认为王兵多年间坚持做一部影片,在当今浮躁和商业化的中国社会中, 本身就有一种社会意义。作家和导演等都应该担当讲述和传承真实历史的责任。史海钩沉,沉重的一页翻到了公众面前,提示着历史不应被重塑,必须以对生命尊重 的名义,守卫记忆。

作者:吴雨

责编:潇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