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中国政府非常心虚,非常恐惧,赤裸裸地干涉诺贝尔奖

新闻报道 | 2010.09.28

中国警告诺奖委员会勿颁和平奖给异议人士

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负责人称,中国政府代表曾警告称,如果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刘晓波,将会影响中挪关系。对此,中国国内的独立知识分子呼吁诺奖委员会坚持自身的价值观,不要屈服来自北京的压力。

据路透社报道,本周一(9月27日),诺贝尔和平奖五人评委会的召集人伦德斯塔(Geir Lundestad)对媒体透露,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在今年夏天访问挪威时,曾经在中国驻挪威大使馆与他进行会谈。傅莹当时表示,诺贝尔和平奖如果颁发 给中国异议人士,会被视为"不友好的举动",将会影响奥斯陆和北京的关系。伦德斯塔同时指出,诺贝尔奖委员会以前就曾经受到过来自中国方面的警告,但这并 不会对诺奖委员会的决定作出影响。2008年,中国维权人士胡佳被认为有望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曾警告诺奖委员会"不要做出任何 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

徐友渔:中国政府干涉诺奖荒谬可笑

最近以来,许多国际和国内知名人士纷纷发表文章,呼吁将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刘晓波,其中包括捷克前总统哈维尔以及数百名中国知识分子,比如徐友 渔等人。徐友渔以个人名义发表公开信,呼吁诺奖委员会将和平奖授予仍在狱中的刘晓波。在得知中国政府向诺奖委员会施压的消息后,徐友渔表示,

"我觉得这是中国政府赤裸裸地干涉诺贝尔奖的评审和颁奖工作,这是一个非常荒谬和可笑的事情。全世界的人都会信任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他们会有自己独立的标准,他们会把奖颁给恰当的人选。用政府权力干涉,实际上说明他们自己非常心虚,非常恐惧,而且我坚信是无效的。"

诺奖委员会是否会屈服于中方压力?

各大通讯社在报道"中国政府警告诺奖委员会"的消息时往往会提到,挪威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已经历时数年,可能即将签署。在这样的情况下,挪威 方面是否能够抵挡住来自中方的压力呢?挪威奥斯陆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员托尼森(Stein Tønnesson)对德国之声表示,诺奖委员会成员虽然是由挪威议会提名组成,但该委员会独立运作,并非挪威政府的一个下属机构,不受任何外来力量的干 涉和操纵。中国方面的警告不会产生任何对北京方面有利的效果,甚至会带来负面效应。而中国自由知识分子崔卫平则表示,"在面对压力的时候,我呼吁(西方世 界)不要屈服,不屈服于经济压力,要坚持价值的原则。"

徐友渔表示,他本人认为刘晓波是最应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人之一,这并不意味着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就一定是刘晓波,因为全世界还有很多人也有资 格获得这一殊荣。因此他将带着期待和期望,迎接答案揭晓的那一天,"我还是相信诺奖委员会有自己的独立态度,不会因为屈服于国外政府的压力,或者经济上的 诱惑,来改变诺贝尔奖的精神。"

作者:石涛

责编:叶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