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六百元,可能掩蓋基層愈來愈大的怒吼聲嗎?

基本工資調漲 六百元背後的怒吼聲

作者:林倖妃  出處:天下雜誌 456期 2010/09

基本工資調漲六百元,勞方不滿、資方也想翻盤。所得低落、房價卻持續飆漲,連中產階級都發出怒吼,五都候選人聽見了嗎?

專輯精采重點:

Facebook討論》更多時是與財經要聞,請上天下Facebook與粉絲討論
最新》小S、黑人一句玩笑話,成就了「偉忠幫」?中國進行一場不公平的競爭!台灣只吃碎屑?更多精采文章請見第456期天下雜誌

經過長達五小時的苦戰,勞委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上星期宣布,基本工資調漲六百元,從現今每月一七二八○元調升為一七八八○元。

但這項決議勞資雙方都不滿。勞方代表臉色鐵青,氣得將「尊嚴」二字倒著放,放話要跟監察院陳情。資方也沒有好臉色,揚言要到行政院翻盤,主委王如玄露出淺淺酒窩,笑得好尷尬。

低所得高房價的雙重困境

就在同一天,由十二個弱勢團體組成的「社會住宅推動聯盟」,鎖定北市和新北市兩黨參選人展開拜會,要求將興建「只租不售」的廉價社會住宅,納入政見並簽署承諾。政見好談、承諾好說,沒人敢忽視他們的訴求,但未來執行與否卻很難說。

從要求基本工資調漲,到推動社會住宅,反映出目前社會面臨所得分配兩極化,以及房價不合理飆漲的雙重困境。他們為何在此時發出怒吼?「窮人」的怒吼聲會不會撼動年底的五都選舉?

關鍵其實在所得持續低落,導致貧富差距快速擴大。從內政部最近公布的數字來看,今年落在貧窮線以下的家庭有十.八萬戶,比十年前增加四.二萬戶,也比去年金融海嘯來襲前增加近一萬戶,也就是說,台灣還有二十六.三萬人在貧窮中掙扎度日。

平均所得最高的五%家戶和最底層五%差距達六十六倍,全國產業總工會估算,超過百萬勞工每月所領薪資低於兩萬元,基本工資「微調」,根本無法解決他 們的處境。以國內家戶平均人口數三.二五人(每戶就業人數一.四九人)來推估,就有二至三百萬人連維持最低消費支出都不可得,何況是棲身之所。

政府的公共角色,應該要解決弱勢者食、衣、住、行的基本需求。但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從政府列冊的低收入戶、獨居老人、身心障礙者等推估,沒有自有住宅的弱勢者約佔全國總戶數一六.五%。若加上離鄉就業青年、新婚夫妻、失業勞工等新弱勢,為數更可觀。


聯盟發言人、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宜說,國內因缺乏房屋政策,放任市場機制操控,政府又未扮演救濟角色以保障「居住人權」,以至於社會住宅數量僅有全國住宅總量的○.○八%,「這是個可恥的數字,」他補充說。

中產階級的恐懼愈來愈深

解決之道除興建社會住宅,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認為,長期應健全租屋市場,既然有很多現成的空屋和餘屋,唯有進行專業經營管理和維護,才會發揮更大效用。

薪資低、房價高,令很多人再也忍不住發出怒吼,連中產階級都感受到這股「寒意」。一位學者舉例說,台大助理教授薪資約六萬多,因為學校提供類似社會 住宅的宿舍,不但可以住到退休,房租又比市價低,才讓人安心。若沒有宿舍,夫妻兩人其中一份薪水就要付給房租或房貸,若是單身更連薪水都沒了,「誰去做研 究?誰去管卓越計劃?」他的聲調因為憤怒而愈來愈高。

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陳東升直指,貧富差距拉大不但是事實,更牽涉世代不正義,大學畢業生平均薪資低,沒有富爸爸、富媽媽,根本沒有能力買房子,「年輕人愈來愈覺得自己沒前景、沒希望,這個社會怎麼辦?」若政府沒有更積極的作為,放任這種現象持續,最後會淪落到全盤皆輸。

全民負擔企業成本?

企業家長期採低薪降低成本,最後的成本更將轉嫁到全民身上。因為勞動所得低落造成落入貧窮線以下家戶愈來愈多,不但比十年前增加十萬人,也比去年同期多二.六萬人。

行政院十六日通過《社會救助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調整貧窮線計算方式,目前低收入戶佔全國人口一.一四%,未來低收入戶與中低收入戶合計三十一. 二萬戶,涵蓋範圍達八五.二萬人,佔全國人口三.六八%。但在低薪資結構下,外界不禁好奇,中低收入戶有可能靠著工作脫貧嗎?努力,再也無法保證收穫。

六百元,可能掩蓋基層愈來愈大的怒吼聲嗎?陳東升提醒,政府和企業家都應了解,只有讓廣大受雇者有支持生活的起碼薪資所得,才可以一起努力、一起奮 鬥。但現在政府對富人大減稅,企業家不但說不夠,還說薪資調整會導致成本過高,「業界拿到的好處都不說,只會說成本高,那勞工拿到什麼好處?」陳東升反 問。

五都大選將屆,誰能聽到人民內心真實的聲音,恐怕才是勝選的關鍵所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