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开采石油和天然气--中共支持缅甸军政府

中国 | 2010.09.10

中共支持缅甸军政府的原因

德文媒体分析,遭到西方唾弃的缅甸军政府之所以得到中国的支持,是因为缅甸有原材料和矿产。此外,缅甸通往印度洋的出海口也对中国抗衡印度具有战略意义。

《南德意志报》评论说:"缅甸独裁者丹瑞周三在北京受到红地毯和最高的军事礼遇,所有国家都会回避这位将军及其军人政府的,可是中国却在人 民大会堂给他和30人的军事代表团准备了盛大的招待会。…… 政治观察家推测,除了繁荣的军事和经济关系之外,中国支持缅甸所计划的议会选举也是这次访问的核心内容。"

评论称:"在为期5天的访问开始之前就可看出,中共领导人愿意帮助军人政府将其11月7日的有争议的大选合法化。……尽管缅甸反对党领袖昂山素姬从一开始就被排斥出大选,并且她所在的党呼吁抵制,中国还是把全部的外交分量都用来支持这个被西方视作闹剧的大选。"

"从北京的角度来看,增加仰光政权的合法性是值得祝愿的。中国感兴趣的主要是缅甸的天然气储备、矿产和战略意义重要的港口。从苏丹、北韩到缅甸,北 京对一批在国际上遭到唾弃的独裁政权起到了保护作用,持续的国际批评让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官烦躁不安。于是,只要能削弱西方批评家的理由,他们出于自己的利 益,也愿意支持缅甸所导演的大选。"

评论引述在泰国流亡的姚傲敏(Nyo Ohn Myint) 的话说:"中国在缅甸的主要利益就是稳定",他是昂山素姬的全国民主联盟的主要政治家。文章说:"事实上,中国和它不民主的邻居之间的经济关系从来都没有 这样好过。中国在缅甸的投资今年已经翻了3倍,达到100亿美元。中国主要是为开采石油和天然气投入了巨额资金。为了这两种资源,从缅甸的皎漂 (Kyaukpyu)到云南省已经铺设了两条并行的管道。"

"两国的军事关系也非常好。8月底,两艘中国军舰首次访问缅甸的一个海港。中国海军主要是要加强在印度洋的影响,传统上这是其地区对手印度的势力范 围。德里的反应日益焦躁。此外,北京的这些战略招数,导致印度总理辛格在本周初对中国的长期目标提出了非同寻常的警告:'中国打算涉足南亚,我们必须研究 这个现实。'……"

缅甸周旋在印度和中国之间

《法兰克福汇报》指出:"与邻国的关系有助于中国控制其地区的竞争对手印度。缅甸一再利益这种竞争关系,让双方为己所用。几周之前,丹瑞刚刚访问过 印度。所以,与中国的关系也并非完全没有芥蒂的。在西南的云南省邻近缅甸的边境地区,存在着贩毒、卖淫和艾滋病高发率的问题。此外,去年让中国恼火的是, 上万缅甸人为了逃避战乱越境逃往中国。"

《商报》也认为:"中国是缅甸军人政权最亲密的盟友,缅甸因其原材料和通往印度洋的出海口具有战略意义。"

编译:林泉

责编:潇阳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