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大眾VW在中國不用像在韓國那樣,擔心其柴油汽車會面臨特別檢查

澤林視點:大眾不幸中的萬幸

大眾在中國無需緊張。德國之聲專欄作者澤林認為,大眾在中國不用像在韓國那樣,擔心其柴油汽車會面臨特別檢查。
Symbolbild Autos deutscher Herstellung in China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是大眾在全球最大、也是最重要的銷售市場,但這裡幾乎不賣大眾柴油車-多好呀!每年在中國售出的大眾汽油車高達300萬輛,柴油車卻不到1000輛。沃爾夫斯堡人本想在中國多賣柴油車,但中國當局卻不同意。
十多年來,大眾經理人一直試圖從北京獲得建廠生產柴油車型的許可。中國當局沒有批准,因為擔心柴油發動機會對環境造成很大影響。重工業企業已將大量廢氣不經過濾排向大氣中,不應該再讓柴油車來污染空氣了。同時,北京還希望將柴油儲備留給農用車。
柴油車在中國極少
該政策的結果是,中國的大眾柴油車都是從歐洲進口的,並且只用作出租車。現在,狼堡方面對此感到萬分慶幸。大眾在中國的銷售額今年已經下跌約7%。2015年上半年,大眾在中國僅售出130萬輛車,從而導致全年銷售預測下調。
中國環保當局多年來和美國專家,比如國際清潔交通委員會保持著密切聯繫。這個位於舊金山的非營利組織對大眾車型進行了尾氣測試並向美國環保局通報結果。大眾總裁文德恩現已承認該企業對尾氣排放數據進行了操縱。
空氣污染
比起汽油車,柴油車排放的尾氣含有更多可以致癌的微塵。微塵是北京以及中國北部大部分地區出現霧霾的罪魁禍首。在大眾尾氣醜聞後,中國當局認為自己對柴油車的懷疑態度得到了證明。而中國的客戶也不喜歡柴油車,因為他們更多將柴油發動機和農用車聯繫在一起。
Frank Sieren *PROVISORISCH*
德國之聲專欄作者澤林
2000年到2008年期間,大眾在中國為柴油車作宣傳,但遭遇反彈。自此,沃爾夫斯堡人致力於在中國銷售符合中國標準,價格高但省油的汽油車。因此,現在這場危機與在中國大眾擦肩而過。
韓國情況就不同了。韓國環保部周二宣布對大眾2009年到2015年生產的4000輛汽車進行檢查。一名環保部發言人表示:"一旦韓國當局發現大眾柴油車有問題,將對所有的德國柴油車進行調查。"韓國當局不反對柴油車。該國今年售出的2.5萬輛車中,90%是柴油車,其中包括在美國發現尾氣數據作假的車型。
(德國之聲專欄作者澤林已經在北京生活了20 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