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台灣出口衰退的原因解讀!(南方朔)


台灣出口衰退的原因解讀!
2015-09-10 09:19

[完整介紹]
南方朔
作家、詩人、評論家及新聞工作者、民報總主筆

8月份台灣出口貿易大幅滑落,我們不可低估它的警訊,這不只是全球不振所造成的效果,更是台灣在經濟上親中,要被中國取代進而邊緣化的開始!(圖:民報合成)


最近各國都公布8月份貿易數據,我們只看韓台兩地來作對比。

南韓的八月份出口,年減14.7%,為歷年最大跌幅,對中美歐皆銳減,中國是南韓最大出口市場,減幅8.8%,而8月份南韓進口年減18.3%,由於出口不振,南韓的貿易順差也由7月的77.2億美元減至8月的43.5億美元,南韓也下修2016年成長目標,由3.5%降至3.3%,但今年仍有3.1%的成長率。

而台灣的8月份的貿易數據也慘兮兮,出口年減14.8%,進口年減16.7%。就地區而論,台灣對東協六國出口年減18.9%最多;對中港減16.6%居次。專家已在估計,今年台灣可能一路黑到底,今年可能成長為負。

台灣與南韓的貿易衰退相當類似,但類似中卻也不同。

(一)韓台出口不振,主要都受到全球需求不足的影響,尤其是中國不振可能原因最大。今年第三季中國成長大概只有6.4%,全年估計只有7%,台韓當然受到牽累。但南韓對中國的依賴較低,它的受害遂較台灣為輕。南韓的競爭力顯然優於台灣,所以2015年仍有3.1%的成長率,台灣則可能轉為負。

(二)南韓的貿易多元性較高,中國的不振當然會造成衝擊,但減幅只有8.8%,而台灣則減16.3%,對中國的過度依賴,它的弊害已開始明顯。新加坡的李光耀曾說過,他絕不會把貿易的前途寄於中國,因此新加坡對中國的貿易設有安全線,但台灣縱使到了今天都還沒有對中的貿易安全線,當中國不振,台灣就負重傷。

近年來,中國快速成長,國際上遂出現一種跳蛙理論(Leaping Frog),這種理論中國也信之不疑,那就是中國是隻大跳蛙,可以快速跳過許多發展階段和跳過某些國家,而跳過台灣就是它的主要現階段目標。中國有計劃的複製台灣產業,這種具有針對性的產業策略,人所共知,台灣所謂的(紅色供應鏈)中國供應鏈就是明證。面對中國跳蛙的意圖跳過台灣,台灣就應該積極產業轉型、產業多元化和創造新產業。但馬政府對此毫無警覺,反而是加深對中國的依賴,這乃是台灣「被取代」的危機之原因。根據中國財長樓繼偉最近出席G20財金首長會議的表示,中國經濟重構的時限是5年,在這5年中將致力於經濟的轉型。這也就是說,如果中國轉型完成,台灣在經濟上就會被完全取代掉。台灣已沒有多少時間了。2015年下半年,台灣出口不振,即是被取代的衰退之始。

因此,8月份台灣出口貿易大幅滑落,我們不可低估它的警訊,這不只是全球不振所造成的效果,更是台灣在經濟上親中,要被中國取代進而邊緣化的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