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維吾爾人是曼谷悲劇的核心”?!

在緘默一段時間之後,泰國警察終於公開表示一個涉嫌幫助中國維吾爾人偷渡到土耳其的國際團伙是製造上個月四面佛寺惡性爆炸案的肇事者;犯案的動機是報復泰國政府向中國遣返109名維吾爾人。
http://bbc.in/1USNnQY



“維吾爾人是曼谷悲劇的核心”
泰國爆炸案調查取得重大進展。就維吾爾人和此次爆炸案的關聯程度,專家們意見不一。有人指出,曼谷爆炸和7月的維吾爾人遣返有“直接關係”。
Thailand Bombenanschlag Verdächtiger Festnahme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泰國媒體3日報導,泰國警方逮捕了第三名涉嫌參與上月曼谷四面佛爆炸案的嫌犯。泰國警察總長頌育(Somyot Poompanmoung)表示,該名嫌疑人隸屬於一個由泰國和外籍人士組成的"非常龐大的網絡"。
此前一天,該國警方表示,一名與爆炸案有關的主要嫌犯已經承認自己於爆炸時身處四面佛壇附近,但他否認放置了炸彈。美聯社報導稱,有越來越多的線索表明,此次爆炸與泰國向中國遣返一批少數民族民眾有關。
過去幾年,數百名、甚至數千名新疆維吾爾人逃離中國。他們曾一度秘密從中亞逃到土耳其。但是,鑑於中亞地區的持續不穩定以及中國和大批中、南亞國家簽署的安全協議,許多維吾爾人除了改為冒險取道東南亞之外,幾乎別無選擇。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新疆問題專家邁克爾·克拉克(Michael Clarke)向德國之聲解釋說,2005年以後,北京似乎也開始將這種方法拓展到東南亞地區,媒體報導稱,2008、2009年,曾有維吾爾人被柬埔寨強制遣返回中國。2010到2011年越南和老撾也向中國遣返過非法入境者。有人猜測,泰國7月將近百名維吾爾人遣返回中國也可能因為中國也對該國使用了類似的策略。
非法遣返?
然而,許多專家批評說,這樣的遣返是非法的。國際組織人權觀察中國部研究員王松蓮也這麼認為,她接受德國之聲採訪說,根據國際法並作為禁止酷刑公約締約國,泰國有義務確保在其監管下的任何人不被強迫送往他們可能遭受迫害、酷刑或其他嚴重人權侵害的地方。她補充道,那些過去被遣返的維吾爾人遭遇了任意逮捕、拘留或刑事起訴。人權觀察也譴責了泰國政府的遣返決定。
就維吾爾人和此次爆炸案的關聯程度,專家們意見不一。東南亞獨立安全事務分析師阿布扎(Zachary Abuza)告訴德國之聲,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土耳其極端民族主義分子和維吾爾人可能是爆炸的幕後操手。
阿布扎說:"雖然泰國聲稱,強制難民遣返合法且屬於國際法的範疇,但是有關引渡的畫面卻讓人震驚。被拍攝的109人帶著頭罩、雙手被困,每一個人身邊旁都有一名警察。"
Bombenanschlag in Bangkok
8月17日曼谷四面佛壇發生爆炸案
安全專家:有直接關係
生活在曼谷的國際著名安全問題專家戴維斯(Anthony Davis)甚至認為,證據進一步顯示,曼谷爆炸和7月的遣返有"直接關係"。
戴維斯指出,一個總部在曼谷、活躍在東南亞的販賣人口網絡和一個在泰國之外、組織有序、經驗豐富的恐怖組織之間有合作。直到最近,這些人口販子還將人從新疆經由泰國運到土耳其。而上述的恐怖組織可能製造了爆炸事件以報復7月的遣返。
他向德國之聲分析:"目前為止,所有證據顯示這兩個捲入襲擊的組織擁有相同的民族背景,即土耳其族。我們不知道他們是否都是維吾爾人,或者其中的一部分人是土​​耳其人。但是我們清楚的是,維吾爾元素是這場悲劇的核心。"
可得事實少之又少
相比之下,阿布扎更加謹慎。他說,雖然看上去此事和土耳其人有些關係,以及可能和一個維吾爾族人有關,但是可得事實卻少之又少,現在只知道兩個外國人被捕,他們的國籍依舊未知。
阿布扎說:"一直有少數維吾爾人尋找和跨國恐怖組織在培訓和發展方面展開合作的機會。但是可能有所不同的是,他們不是在尋找和跨國'聖戰'分子或者'伊斯蘭國'建立關係,而是和極端民族主義者。"
清邁大學東南亞事務研究所的錢伯斯(Paul Chambers)也同意,維吾爾人的涉入將會代表一種全新的恐怖主義類型。
但是,錢伯斯也擔憂地表示,泰國當局也可能將維吾爾人當作"方便的替罪羊",現在排除其他潛在嫌疑人尚為時過早,例如馬來(Malay)穆斯林起義(儘管這個可能性很小),也可能是泰國警方或軍方成員尋求敗壞軍政政權的名聲(因為他們作為安全部門有在泰國製造爆炸事件的最大能力)。

DW.CO​​M

  • 日期 04.09.2015
  • 作者 Gabriel Domingue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