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何清漣:"政治困厄中習氏譫語:朝共產主義方向努力"


何清漣:政治困厄中習氏譫語:朝共產主義方向努力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天安門上,一側是中國總理李克強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另一側是江澤民(2015年9月3日)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天安門上,一側是中國總理李克強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另一側是江澤民(2015年9月3日)
編者按:這是何清漣0917為美國之音撰寫的評論文章。這篇特約評論不代表美國之音的觀點。轉載者請註明來自美國之音或者VOA。
最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再次為中國的未來指明了方向:“不能認為共產主義虛無縹緲,我們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要朝著共產主義的方向努力”。如今中國經濟泡沫都已破裂,將進入十年衰退期,黨內高層內鬥未已,作為黨與國家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重吹肥皂泡理想,只能說明:在無法掙脫的政治困厄中,他不得不先保持政治正確。
中共統治歷五代,誰與共產最接近?
中共一直堅持共產主義理想說教,但各階段的表述有些差別。現階段的理想早已通過政治教科書深入中國人心,中學生背得滾瓜爛熟:生產資料公有;各盡所能、按需分配,徹底消滅階級差別與重大差別;國家最後消亡等等。只是中學生們不知道,要實現這些理想可不容易,必須經過非常血腥的過程,對內徹底顛覆“和諧社會”,財富分配上重新洗牌;對外要發動無數戰爭,消滅其他所有國家之後,中共這國家才能“主動消亡”,完成理想。當然,咱得理解習總說的只是朝著這方向努力,並非全部實現。實現的過程就如前蘇聯晚期的政治笑話:“共產主義理想離咱們多遠?五公里,還差五公里,永遠差五公里。”
毛澤東時代的文革宣傳畫2006年在北京自由市場上賣。 有的重印時加上了標題“瘋狂年代”毛澤東時代的文革宣傳畫2006年在北京自由市場上賣。有的重印時加上了標題“瘋狂年代”
按上述標準來說,中共治國近70年,毛澤東時代離共產主義最近。那時不僅生產資料公有,連“重大生活資料”,即絕大部分城市居民棲身的住房都是公有,普通生活資料“按需分配”——因是共產主義的前期社會主義階段,所以改成按計劃分配指標:除北京上海廣州等少數大城市之外,全國大多數中小城市居民每月23斤糧食、2兩食用油、半斤豬肉指標;每人每年1丈2市尺布票,逢年過節2兩糖票,偶然可買到古巴的進口糖;階級鬥爭“天天講、年年講、月月講”,每天都在為消滅階級差別及各種差別(包括思想差別)而無情鬥爭。
在國際社會,中國人民的“偉大領袖毛澤東”也在忙著“解放全人類”,在馬來西亞、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培養代理人顛覆各國政府的同時,還向非洲輸出革命,培養了一大批革命領袖。這些“毛主席的好學生”後來通過民族解放運動,成為亞非拉美各國的領導人,不少是世界聞名的獨裁者,其中的極品是柬埔寨紅色高棉領導人波爾布特,仍然健在的還有津巴布韋的穆加貝。
形格勢禁之下,共產主義旗幟能舉多高?
習總領導期間,中國如果只是扭過頭遙望“共產主義方向”,那倒問題不大。倘若要“朝共產主義方向行進”,首先得要實行全面的公有製,這得實行三大消滅,一是消滅改革以來形成的非公有製經濟;二是將外資趕出去或者沒收後納入​​公有製範疇;三要消滅貧富差距,首當其衝的是讓大批利用父輩權力致富的紅二代交出財產,將搶來的錢再吐出來。有人從“朝著共產主義方向努力”這句話中嗅出了味道,因此趕忙寫了一篇《別讓李嘉誠跑了》,引發輿論紛紛猜測是不是要打土豪了。
北京一個禮品攤上,習近平和毛澤東的紀念盤並列(2014年6月4日)北京一個禮品攤上,習近平和毛澤東的紀念盤並列(2014年6月4日)
中國經濟早就是國企、私企、外資三分天下。目前外資紛紛撤退,私企也正在加大“向海外投資”力度,引發大量資金外流,中國外匯儲備從去年6月至今年7月減少3000億美元,8月份繼續減少1000多億,中國政府正忙於進行“錢袋保衛戰”,加之中國現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在今年9月上旬的G20會議上,財長樓繼偉說了,中國經濟將進入衰退期,時間長達5年甚至10年。習近平再霸氣強勢,回到毛時代這種“翻烙餅”的宏偉大計也只得撂在心裡,否則真的要告別盛世,成為敘利亞第二了。更何況,習曾經宣示過一條戒律:毛與鄧的兩個30年不能互相否定。在中國如今這極為詭異的政治氛圍中,要防止政敵攻擊,得高舉共產主義旗幟,堅持政治正確;要維持統治,得繼續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
“窮馬”為何對習的“共產主義方向”保持沉默?
既然共產主義的高級理想是“逗你玩”,那麼回到毛早年率領窮人鬧革命、翻身求解放的共產主義起步階段,即消滅剝削階級,打土豪分田地,總應該有點熱情吧?可是本應雀躍的窮馬克思主義者(新無產階級的一部分)也未見歡呼起舞,原因何在?
窮馬克思主義者理論水平不高,要完全讀懂《共產黨宣言》有點困難,因為窮馬們習慣用非黑即白這種簡單思維看待世界與歷史,當讀到那段“資產階級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階級統治中所創造的生產力,比過去一切世代創造的全部生產力還要多,還要大”時,也會發懵:為什麼革命導師要讚揚資產階級與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但他們能夠充分理解毛澤東這位“中國農民之子”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之後提煉出來的“打土豪分田地”,“剝削有罪”、“造反有理”,“剝奪剝奪者、窮人翻身得解放”,這些早已成了他們的精神動力。
他們聽了習總宣示要“朝著共產主義方向努力”之後,之所以沒有歡呼雀躍,乃因他們知道,經過中共革命時期的“打土豪分田地”,中共早已從一無所有的“無產階級政黨”變成中國控制一切土地森林礦產的唯一大地主,成為控制大型國企的資本所有者,中共官員們絕大多數也成為富人與資產階級。習總目前是中共“一哥”,反貪官沒收的錢財都沒捨得拿出來分給窮人,怎可能讓“窮馬”們去打土豪分田地?所謂“朝著共產主義方向努力”純粹是逗大夥開心。所以,還是再去觀賞“毛主席重回人間”,批判現在的中共變了顏色,一吐心中塊壘比較現實。
當然,共產主義理想可以用一套物質指標表示。中共在50年代完成“剝奪剝奪者”的歷史任務後,一時失去了鬥爭目標,共產主義理想被物化成“樓上樓下,電燈電話”。如今這一理想早就土得掉渣,就連中國農村地區,大多數也都實現了這一共產主義理想。所以可以調整為“家家花園別墅,戶戶奔馳寶馬,年年環球溜達”。
紅旗上有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像紅旗上有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像
習近平強調共產主義,只為彰顯“政治正確”
話說共產主義理想,早就被一些共產黨領導人看得透透的。前蘇共總書記勃列日涅夫的侄女柳芭在回憶錄中談到,勃列日涅夫當年曾對自己的弟弟說:“什麼共產主義,這都是哄哄老百姓聽的空話。”
馬克思主義研究者們始終諱言一個事實,所謂“共產主義”目標被恩格斯在晚年拋棄。1847年10月,馬克思的親密戰友恩格斯寫了《共產主義原理》一文,勾畫了其時只有27歲的青年對未來社會的憧憬。1893年5月11日恩格斯73歲時對法國《費加羅報》記者發表談話說:“我們沒有最終目標。我們是不斷發展論者,我們不打算把什麼最終規律強加給人類。關於未來社會組織方面的詳細情況的預定看法嗎?您在我們這裡連它們的影子也找不到。”這位與馬克思齊名的共產主義創始人,在採訪中實質上否定了其年輕時為人類社會設計的未來模式。
習近平成長於文革時期,家庭變故讓他成為一個非常務實的人。對於所謂共產主義,與其說他相信,不如說他只是將其當作表達自己“政治正確”的工具。所謂“政治正確”,中國與西方有不同的標準,中國紅色政權統治下,堅持共產主義理想、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是“政治正確”;在西方,彰顯人道立場與普世價值,幫助弱勢者與受難者是“政治正確”。有時候,大勢逼迫之下,為彰顯政治正確不顧實際國情,東西方國家領導人的表現可謂異曲同工。比如最近當敘利亞難民潮湧歐洲時,德國總理默克爾既不顧本國的容納能力與國民意願,也不顧其他歐盟國家的反對,聲稱“接收難民無上限”,將歐盟置於危機之中就是一例。

今年6月之後,習近平與江澤民、曾慶紅政治博弈陷入困局,經濟上昏招迭出,比如強力干預股市,這些都成為授人以柄之事。綜合種種跡象分析,只能說,習這時祭出“朝著共產主義方向努力”這一法寶,乃是為了彰顯其“政治正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