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美國務卿晤中國異議人士 《環時》:「上訪」(BBC)

美國務卿晤中國異議人士 《環時》:「上訪」(BBC)
克里在華盛頓接待印度訪問團(21/9/2015)Image copyrightAFP
Image caption國務院並未發放克里會晤中國異議人士的照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美國之際,美國國務卿克里會見了一些中國人權活動人士及被囚異議人士親屬,表達美方「日益關注」中國人權狀況。
中國民間公益團體 益仁平負責人陸軍、被囚新疆維吾爾族學者 伊力哈木的女兒菊爾,以及河南南樂教案被囚牧師 張少傑女兒張慧馨星期三(9月23日)出席了在華盛頓的會面。
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夫人耿和則取消出席這次會面。她稱丈夫來信批評會面「偷偷摸摸」,「堅決反對」她參與。
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則在星期四(24日)發表社評,批評美國在習近平到訪之際所作出的一連串動作是「小氣」的「上訪」行為。
社評說:「 位於華盛頓的新聞博物館22日掛上大條幅,要求『釋放中國人權捍衛者』。一家設在舊金山不知名的涉華基金會則給了高瑜、浦志強等『中國傑出民主人士獎』,但被『美國之音』報道。另有44名大多居住在美國的作家也來湊習近平訪問這一時間點,在美國筆會中心草擬的一封請願信上簽名,向中國提人權要求。」
「中國的鬧事者都喜歡挑重要日子製造事端,以引起領導人和輿論的關注。美國社會裏的這一套同中國太像了。」
「這些人製造了一些毫無價值的注意力,如果有人要根據他們的表現來對習近平訪美的成果做評估,這實在是開了國際大玩笑。」
習近平將於星期五(25日)到白宮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環球時報》說:「由於習奧還未見面,美方低級別官員和輿論界傳出的那些聲音真是太小氣了。」
「那些趁機『上訪』、發出尖叫以博眼球的人和組織實際上都是群自私自利者,把自己那點事當成天下事。這讓很多中國人看著直搖頭。」
流亡美國的中國民運人士與藏人在白宮外集會(16/9/2015)Image copyrightAFP
Image caption一些流亡美國的中國民運人士促請奧巴馬向習近平提出人權問題。
流亡美國的中國民運人士與藏人在白宮外集會(16/9/2015)Image copyrightReuters
Image caption《環球時報》批評這些反對聲音是「『上訪』般泡沫」。

習近平訪美

習近平(左)與奧巴馬在安納伯格莊園向媒體記者揮手(8/6/2013)Image copyrightAP
  • 誰主浮沉BBC中文網記者蒙克觀察習近平出席西雅圖商界領袖峰會
  • 聯署信:包括南非的圖圖大主教、流亡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內的12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聯署公開信,要求中國釋放劉曉波
  • 牛仔帽與吉他:盤點歷屆中國領導人訪美
  • 新模式:BBC中國總編輯凱瑞(Carrie Gracie)看習近平要建立的中美「新興大國關係」會是什麼模樣
  • 從農村到工廠:習近平訪美,那些你需要知道的經濟數據
  • 專家討論:BBC中文網邀請嘉賓一同谷歌環聊,前瞻習近平訪美能否緩和中美關係

高智晟:不堪承受

耿和在華盛頓出席中國人權問題記者會(資料圖片)Image copyrightAFP
Image caption耿和目前與子女在美國加州定居。
耿和是在會面進行前一天透過Twitter發表據稱是來自高智晟的信函。耿和形容這是丈夫「緊急制止」她到華盛頓會見克里的信。
高智晟在信中說:「與總統的公開會面,亦不是今天的我們所需要的,何況是私晤其僚屬。為什麼要偷偷摸摸?怕什麼?是誰在怕?究竟是誰見不得陽光見不得人?」
高智晟的這封信函批評美國「政客群體」與習近平「勾肩搭背」,「狼狽為奸」,耿和赴華府會晤克里「甚屬不當」。
「你的奔波,尤以於他們中間的奔波,是我的不堪承受之重。但當保有與美國普通人民的親近。」
「我愛美國人民,猶如我依崇美國價值一樣。在困厄挫辱中,是美國人民及美國價值,托住了你們娘仨的生活及希望。」
耿和於2009年帶著兩名子女離開中國,目前在加州庫比蒂諾定居。高智晟則仍然留在中國,且多次表示不會出國。
她對美聯社記者稱:「他們(華府官員)五年來都沒跟我們說話,我們一直都在這,那為什麼我們現在又得參加一場會面?」
「我想談論貿易、經濟關係不能與人權問題分開,他們應當把人權議題置於對話議題之首,但我想他們不會願意這樣做。」
高智晟在陝西住處接受採訪(稍早前拍攝)Image copyrightAP
Image caption高智晟目前在嚴密監視下居於家鄉陝西。
美聯社發佈對高智晟的專訪稱,高智晟在被中國囚禁期間遭受了各種虐待,包括用電棒毆打,和單獨囚禁長達三年。
美聯社引述長期批評中國的在野共和黨新澤西州眾議員史密斯說:「我明白高智晟的憤怒。政府提起了他的案子,但沒有讓中國為虐待他和他的家人,以及他們所承受的恐怖經歷付出代價。」
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對記者們保證說,奧巴馬將向習近平提出人權問題。
他說:「我們相信人應當有自由講話的權利,我們相信記者和非政府組織應當能自由運作。我們不但會對中國明確這議題,也會對世界上其他國家這樣做。」
(編譯:葉靖斯 責編:蕭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