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別拿內閣制誤解立法院 (曾韋禎)





別拿內閣制誤解立法院
政黨政治
曾韋禎
發佈於 9月 23, 2015




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先生21日在想想論壇發表〈沒有人欠柯建銘,是民進黨欠了人民〉一文,以一學運參與者的立場痛斥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但就筆者近8年跑立法院的認識來看,梁文所述非但嚴重偏離事實,也全然背離台灣政治體制,可說是拿內閣制來誤解台灣的立法院。空有熱情,可惜之至。

梁文聲稱去年的太陽花學運是被柯建銘給「喬」掉,肇因於民進黨無意擋掉服貿協議,只想拖延;在國民黨亟欲配合中國而上演張慶忠的30秒事件後,引爆占領運動;但卻在柯建銘發揮「喬功」後,把學生「退回」的訴求改為「退回委員會」,就是要放水讓服貿通過。只因之後又爆發佔領行政院活動,才讓民進黨決定不配合國民黨審查。

梁文怪罪民進黨沒有對行政院長提不信任案、怪柯建銘「喬」出學運退場、怪民進黨沒阻止政院版監督條例、怪民進黨沒阻止國民黨變更議程讓自經區條例逕付二讀,最後又怪民進黨沒儘快對行政院提出不信任案,提前改選國會。

種種論點實在讓人驚愕不已,很難相信這是出自一位政治博士之手。

首先,梁文韜必須理解到的是,台灣不是內閣制國家,而是偏向總統制的雙首長制國家;其次,民進黨在國會從來沒過半過。必須先要有這樣的基礎,否則再多的討論都只是雞同鴨講。

就事實而言,服貿是依附在ECFA底下的協議,原本的位階只是查照案;行政院必須將其送入立法院「備查」,但立法院有權改為「審查」。

海基、海協兩會在2013年6月21日簽署服貿之後,民進黨就是想盡辦法要力阻服貿。為了避免服貿如以往的兩岸協議,因立法院拖延而「自動生效」,朝野歷經多次衝突後,終於在柯建銘的協調下,於6月21日迫使國民黨團同意,服貿協議應經立法院逐條、逐項審查及表決,且未經審查通過不得生效。民進黨團也藉由掌握8場公聽會的主導權,先將服貿拖延到2014年初。

民進黨團為了搶下服貿主導權,在委員會排定審查的2014年3月12日前一日深夜,就開始集結夜宿會場門外;這是夜宿結束後,黨團將總召柯建銘的躺椅收回存放。(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也因為逐條、逐項審查以及16場公聽會,確認服貿無法在2013年經國會審查通過,馬英九總統才於當年9月發動政爭,企圖剷除立法院長王金平,只是最後卻失敗了。

在第7屆立法院第5會期開議後,16場公聽會已經結束,必須進入委員會實質審查;民進黨為了護航黨籍召委陳其邁能搶下審查會的主導權,2014年3月11日深夜就集結夜宿會場門口;待隔週換國民黨立委張慶忠輪值召委後,朝野雙方角色易位,繼續攻防。由於民進黨堅稱,只要是修改到任何一條或一項,服貿就必須重談,國民黨深怕夜長夢多,遂由張慶忠演出30秒送院會存查的經典戲碼。因此引爆學運。

民進黨團為了防備警方突襲清場,從學生攻占議場後就開始排班看守議場的進出門戶。此為面露疲態的陳明文。(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在學運爆發後,試圖找其他會議室繼續審查服貿的是國民黨,絕非民進黨;民進黨反而是堅守各會議室,不讓國民黨混水摸魚。梁文所言「若按他們的決議讓陳其邁委員於324週一始另覓場地開始在委員會逐條審查服貿」完全是出自於個人的腦補臆測。

至於在學運最後達成「先立法、再審查」的退場條件,並將服貿退回委員會,就已經確立服貿再也不可能通過國會審查了。

梁文執著於退回或退回委員會,完全就是搞不清楚狀況。首先,議案由行政院送進立法院後,只有行政院有權力撤回。例如馬英九執政後,劉兆玄內閣就撤回游錫堃內閣所提的黨產條例。再者,立法院已經決議將服貿改為審查,只要未能完成審查程序,服貿就是無效。

學生或許不懂,但梁文韜不該不懂。

至於怪民進黨沒阻止國民黨變更議程讓自經區條例逕付二讀,又怪民進黨沒儘快對行政院提出不信任案,提前改選國會。這充分暴露出他對立法院運作及台灣政治體制的無知。

自經區條例已在經濟委員會審查了一整年,至今可說毫無進度。國民黨團趁最後一個會期,挾人數優勢,提出自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的變更議程案,只能將此案排入討論事項;當天的討論事項處理到此案時,民進黨團也立即提交協商。就大選前最後會期依慣例會在12月中提前結束,再扣掉須用10天的院會進行施政總質詢,最後能處理議案的時間,只剩3、4次的院會,光處理總預算、證所稅、政府組改等議案,恐怕都沒時間了,怎麼可能還有餘裕拿來處理高度爭議的自經區條例?

學生在議場公布所有立委對於「先立法、再審查」的態度,民進黨立委均支持,國民黨立委則均反對。(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至於倒閣?本屆立委只剩不到半年的任期,有必要為了搶這一、兩個月去倒閣嗎?更何況台灣又不是內閣制國家,就算倒了閣,改選新國會,那又如何?

梁文韜對於台灣社會的熱情與關切,令人由衷敬佩。然而,在有熱情的同時,應該也要多了解台灣的政治制度與實務運作,而不應光憑想像來瞎子摸象,這是非常危險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