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習近平風光訪美 (江春男)

司馬觀點:習近平風光訪美 (江春男)


0924
教宗方濟各首次訪美,歐巴馬一家前往機場迎接,這條新聞佔據了美國媒體頭版,同一天訪美的習近平,選擇在西雅圖軟著陸,沒有和教宗對沖,實在是明智之舉。但是習近平此行,敲鑼打鼓了大半年,肯定會有收穫的。

過去七個月中,雙方代表絡繹於途,為歐習會打底。中方先後派出劉延東、孟建柱、王毅、楊潔篪、魯煒等人鋪路。美方則有克里、萊斯、杜塞爾和貝德打前鋒。雙方寫好劇本,即使有意外驚喜,也是意料中事。
習近平訪美前夕,美國即遣返首名紅色通緝犯,為進一步反腐執法合作打下基礎,對數千名在美國隱姓埋名的貪污犯和經濟犯,頗有敲山震虎作用,這是美國送給習近平的大禮。中美也將簽訂有關網路安全協定,共同對付企業和金融的網路攻擊,這是互相交換信物。
美國不願意接受「新型大國關係」這種說法,但是公認習近平是新型中共領導人,他在西雅圖的演說,說的比唱的好聽,贏得不少好評,不過,他改變了韜光養晦的鄧小平路線,對外太強勢,對內太集權,內外都有新挑戰,對他的負面評價,越來越多。 

南海爭議衝擊美中

中國同時在南海和東海,與周邊國家吵得很僵,對一路一帶的宏偉計劃明顯不利,而南海一日不平靜,周邊關係無法穩定,中美關係不會太順。兩國的制度和意識形態南轅北轍,要形成新型大國關係談何容易。
最重要的當然是內政和經濟,中國經濟在轉型的陣痛中,習近平大權在握,一人兼十多個小組長,集體領導名存實亡,而且,習上台後,言論自由大幅緊縮,知識份子集體噤聲,自由派幾乎絕跡,與官媒所宣稱盛世中華,反差甚大。
習大人此行很風光,對其統治權威有些幫助,但是他的治理模式,尤其是人權自由,必會影響中美關係,這不是國是訪問所能改變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