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楊潔篪:網絡安全中美可合作、南海問題你別管

楊潔篪:網絡安全中美可合作南海問題你別管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晚些時候將訪問美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向官媒表示,中美可以在網絡安全領域開展合作,並再次呼籲美國不要插手南中國海爭端。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日報》英文版週五(9月11日)援引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報導稱,中美可以在網絡安全領域開展合作。
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展開的訪美之行,楊潔篪在接受該報時表示:"我們希望中美以及其他國家能共同合作,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共同製定全球網絡安全規則。"
美國國家情報局局長克拉珀(James Clapper)週四對美國國會一委員會表示,美國必須加強安全措施,以應對中國黑客。
路透社指出,克拉珀在國會聽證會上的證詞將給北京的網絡行為施加壓力。
就克拉珀的發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周五呼籲美國停止這種毫無根據的指責。
美官員:奧巴馬正考慮實施制裁
Yang Jiechi Außenminister China
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資料圖片)
此前多名美國官員表示,為回擊來自中國、針對美國公司的網絡入侵,奧巴馬政府正考慮對中國企業和個人實施制裁。
據《華爾街日報》6月底報導,克拉珀認定中國是發動網絡襲擊竊取美國政府人事資料的最大嫌疑人。克拉珀是美國政府首位明確指出此次黑客襲擊案件嫌疑人的高官。此前,華盛頓只是隱晦地指出中國可能是此案的幕後牽線人,而中國方面則對這種猜測予以否認。在這起黑客案件中,美國政府機構過去幾十年間上千萬份人事資料疑遭洩露。
就像中國其他官員經常強調的一樣,楊潔篪向《中國日報》表示,中國本身是網絡攻擊行為的受害者,並稱對疑似黑客攻擊案應"實事求是"地進行調查與處理。
習近平在首站西雅圖將出席北京主辦的網絡科技論壇,美中網絡巨頭紛紛受到邀請。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向《紐約時報》分析,在華盛頓批評網絡襲擊以及美國在華企業的運作空間收縮的背景下,這一科技論壇旨在為習近平訪問華盛頓的行程"添脂抹粉" 。
另一分歧:南中國海問題
Xi Jinping und Susan Rice in Peking
8月底,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賴斯
楊潔篪在採訪中還談到中美之間的另一個摩擦點--南中國海的領土爭端。他表示希望美國不要插手南海問題,因為美國並非爭議當事方。
他另外補充說,重要的是中美兩國即使擁有不同觀點和看法,也要保持密切聯繫。
今年的對美訪問將是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首次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受到外界廣泛關注。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Susan Rice)已於上月底訪問北京,為習近平的訪問鋪平道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