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中台關係民調


蘋論:兩岸關係民調


《聯合報》昨天公布「兩岸關係趨勢調查」,顯示出某些信息:首先,民眾對台灣前途的看法主張「永遠維持現狀」的比率上升到55%,創歷次調查新高。

在歷史上「永遠維持現狀」必須以法理程序完成大國承認的正當性為前提,才有可能成功(如美國獨立),中國從來反對「兩個中國」,不會允許台灣法理維持現狀的產生,還訂定《反國家分裂法》以武力威脅台灣。這個道理很清楚,但卻有62%的民眾相信中國強大後不會不利於台灣。永遠維持現狀的人與相信中國不會傷害台灣的人重疊性應該很高,否則不會那麼天真樂觀。
其次,主張急獨(19%)和緩獨(15%)者較去年各減少3%,主張永遠維持現狀者劇增8%;而4%急統和9%緩統,則與去年差不多。
主獨者減少與民進黨的溫和兩岸政策如蔡英文主張「維持現狀」有關,但是對於中國來說,永遠維持現狀=永遠不統一=台獨(包括緩獨與急獨),而中國具有定義兩岸關係的話語權,所以北京並不會對獨派減少,永遠現狀派增加而感到開心,對他們而言是一回事。此外,畢竟獨派還是以34%遠遠超過了13%的統派。(其他機構的調查差距更大)。
台灣民眾的警覺意識很低,除了62%的民眾認為中國強大後不會不利於台灣,大多數受訪者認為兩岸開戰的可能性很低,估計會開戰的平均給分僅3.2分(以10分代表非常可能開戰)。
在兩岸敵友意識方面,調查顯示,民間社會關係最友好,政治關係其次,軍事與經貿關係接近緊張與競爭,外交關係最接近緊張,但都沒有進入緊張或競爭的範疇。
即使民眾對兩岸關係如此天真樂觀,在對中國政府與民眾的印象調查上,持負面印象的都超過半數(58%對中國政府印象差-專制集權、強勢霸道;51%對中國人民印象差-不文明、不守法、不衛生等),基本符合客觀事實。 

顯示民眾複雜矛盾

此外,願意去中國任職的比率已經減少,可能和中國經濟轉型、工資優勢改變、生活環境不佳、太陽花學運等有關。
這份調查在不同項目間彼此有些隱性牴觸,顯示台灣民眾對中國存在複雜矛盾與了解不足的情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