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習奧會"聲明,符合台灣預期


"習奧會"聲明,符合台灣預期

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在聯合記者會上重申,美國將基於《台灣關係法》,堅守"一個中國"政策,台灣方面對此表示感謝。



(德國之聲中文網)"習奧會"在華盛頓時間25日登場,針對台灣議題,美國總統奧巴馬會後主動重申立場,美國信守基於"美中三公報"及《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隨後發言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隻字未提過去對台灣的一貫立場。

台灣外交部26日表示,這是繼去年11月奧巴馬總統於北京公開提及《台灣關係法》,並鼓勵兩岸關係應在"尊嚴"(dignity)及"尊重"(respect)的基礎上,建立雙方互信後,再次強調此一台美關係的基石,顯示美國信守對台灣的安全承諾。

中美領導人原則性的過場

習近平訪美前,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已先行探路。張志軍當時表示,台灣議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希望美方切實恪守"一中原則"、"美中三公報",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作出建設性努力。有媒體分析,張志軍談話意在敦促美方就兩岸關係做出新的表態,甚或讓美方承認"九二共識",並將之列入"第四公報"中。

不過,美國對兩岸問題的立場,都在台灣的預期之中。台灣外交部長林永樂日前即強調,已組成項目小組,與美方保持溝通,對於可能的會談內容,也有一定的分析與掌握。台灣學者也認為,"習奧會"若觸及兩岸議題,應只是"領導人原則性的過場",因為美國有自己考慮,北京當局也會擔憂美方對台灣議題的表述,恐影響台灣總統選情,造成大陸不樂見發展。

台灣新任總統一大挑戰

雖然在台灣議題上,美國一再保證對台灣的一貫立場不會改變。但是,台灣明年產生的新任總統,如何面對美中兩大強權,求取平衡點,仍是一大挑戰。台灣執政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表示,美國對於兩岸關係始終沒有改變立場,而兩岸關係若在"九二共識"的立場上有些模糊或游移,將面臨嚴峻的情勢。


在"習奧會"之前,美國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康達(Daniel Kritenbrink)曾表示,美方會信守"一個中國"的政策底線。對此,民調支持度領先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指出,她確信美國宣稱的是他們自己的一中政策,這與中國大陸所講的"一個中國"原則不同。蔡英文強調,她相信美國對於維持台灣自由民主的承諾很堅定,也希望各方能了解維持現狀是符合各方最好的利益。

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則表示,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賴思(Susan Rice)日前拋出許久未提的"反對兩岸片面改變現狀",並重申"美中三公報",強調美國的基本立場,顯示兩岸之間要來往,美國跟中國大陸也要來往。而美國與中國建交時訂下的"美國版一中原則",這殘酷的現實台灣必須要了解,也必須務實地找到生存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