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習近平會見中美科技領袖:中國真開放?開放力度將越來越大?

習近平:中國對外開放力度將越來越大

習近平周四與美國企業​​高管會晤,強調中國的開放就像阿里巴巴“芝麻開門”一樣,開了就關不上。臉書的紮克伯格在陪同習近平參觀微軟園區時則大秀中文。
US China Internet Industrie Forum Seattle Xi Jinping Redmond Microsoft Campus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美期間對美國企業高層承諾,北京將公平對待外國企業。他還表示,中國對外開放的力度將會越來越大。" 沒有改革,就不會有動力,沒有開放,就不會有進步。這是中國改革開放得出的寶貴結論。"
習近平周四(9月23日)在西雅圖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時發表上述言論。此次出席座談會的企業家陣容龐大,包括波音公司、IBM、星巴克、微軟、思科、蘋果、迪士尼、通用汽車、亞馬遜等知名企業首席執行官,以及"股神"巴菲特都在與會之列。中國企業家代表則有中國銀行黨委書記田國立、聯想集團總裁楊元慶、騰訊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化騰、百度總裁張亞勤以及阿里巴巴集團董事主席馬雲等人。
在鮑爾森基金會共同主辦的這場座談會的討論環節上,美國企業對在華投資提出抱怨,包括不公平的投資環境、複雜繁瑣的規章以及缺乏對知識產權的保護。
習近平回應稱,快速發展的中國經濟需要外國企業,並重申了改革監管制度的決心。他表示,中國正在實施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努力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進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改革,大幅減少外資准入限制,加大知識產權保護。
USA Xi Jinping CEO Runder Tisch Seattle
習近平周四西雅圖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
"中國的開放像芝麻開門"
習近平強調,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是好的,仍將保持長期穩定的中高速增長。"他還指出,中美經貿合作本質是互利雙贏的。美國企業在華活動和中美企業合作,為中國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美國企業也收穫了豐厚利潤和回報,推動了美國經濟發展。
他認為中美經貿合作有著巨大潛力,由於發展階段的差異,中美經濟存在很強的互補性,兩國經貿合作空間更大,機遇更多。"我們支持美國大公司在華設立地區總部、研發中心,鼓勵更多美國中小企業來華拓展業務。與此同時,中國對美國投資也將持續增長。 "
習近平形容,中國的開放就像阿里巴巴"芝麻開門"一樣,開了就關不上。"中國正在實施著新一輪的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在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對外國技術、資金、產品的需求將是持續剛性的。"習近平在講話時還引用一個上海的投資案例稱,當年人們在爭論到底是發展美國的迪士尼,還是具有中國文化元素的中國式娛樂產業時,他是對迪士尼投下贊成票的,"因為中國需要一個多元文化的娛樂市場"。
習近平還指出,中國企業在未來十年內將在境外投資1.25萬億美元。他強調中國對美國經濟的重要性,為美國創造了大量的工作崗位。他還舉例稱,約100家企業在經濟萎靡的底特律進行投資。習近平接著再次呼籲美方放鬆進口限制,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的投資環境。
US China Internet Industrie Forum Seattle
參與中美互聯網論壇的包括蘋果、臉書、亞馬遜、微軟,聯想、IBM、阿里巴巴、騰訊等28名中美各大企業代表
臉書扎克伯格秀中文
在座談會結束的數小時後,波音公司宣布將在中國設立完工中心。在習近平訪美期間,由微軟和中國互聯網協會共同舉辦的第八屆中美互聯網產業論壇當地時間週三午後在微軟的雷德蒙德總部園區召開。與會人士包括28名中美互聯網企業代表。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主持對話。魯煒在論壇上表示,中美在網絡空間優勢互補,同乘一條船,誰也別想把誰推下去,兩國應該共同增進戰略互信,維護網絡安全。
習近平在論壇結束後來到微軟位於雷德蒙德的總部參觀微軟園區,接著同與會的企業代表合影留念。微軟創始人蓋茨、首席執行官納德拉、臉書創始人扎克伯格和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陪同習近平參觀了園區。扎克伯格在與習近平交談時更大秀中文,以普通話對談。
US China Internet Industrie Forum Seattle Xi Jinping Redmond Microsoft Campus Mark Zuckerberg
臉書CEO扎克伯格與習近平用普通話交談
扎克伯格在臉書上難掩興奮之情地表示:"今天我在西雅圖舉辦的第八屆中美互聯網產業論壇上見到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一論壇是科技業首席執行官們與美中政府官員會面,探討業界內現有和未來可能出現問題的一次機會。"他還寫道:"對我個人而言,這是我首次全程用外語與一個國家領導人交流。我認為這是個人的一個意義非凡的里程碑。能與習近平主席和其他領導人見面我感到非常榮幸。"
路透社報導稱,習近平和扎克伯格的對話約持續了一分鐘。雖然部分企業此前曾私下傳言,習近平與各企業首席執行官在論壇後的會晤將具有重要意義,可能將持續超過一小時,但事實上,習近平與企業高管們只有客套地短暫交談並拍攝合照。一名微軟發言人透露,習近平約發表了六分鐘的講話,沒有美國企業領導人作出回應。
USA Xi Jinping Football Lincoln High School Tacoma
習近平訪問林肯高中,獲贈一號球衣
週三稍晚,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前往塔科馬市林肯高中參觀,感受美國的青少年文化。兩人觀看了該校橄欖球隊的練習,習近平還收到該校贈送的一號球衣。香港"明報新聞網"報導稱,習近平此次帶了一張乒乓球桌贈送給林肯高中。他在該校發表演說時表示,乒乓球雖然比橄欖球小的多,但卻對提升中美關係起著重大作用。他提到40年前美中之間的"乒乓外交",希望年輕人傳承著重精神,增進兩國友誼。


習近平會見中美科技領袖:「沒有開放就不會有進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四(24日)在西雅圖舉行「圓桌會議」會見中美科技公司領袖。會議中習近平承諾將強化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以及清除赴中國投資的障礙。


美國科技公司管理階層在西雅圖和習近平會面,正在聽取習近平的演說。Image copyrightReuters
Image caption美國科技公司管理階層在西雅圖和習近平會面,正在聽取習近平的演說。

習近平表示:「沒有改革,就不會有動力。沒有開放,就不會有進步。」
網絡商店巨頭亞馬遜(Amazon)執行長貝索斯(Jeff Bezos)和蘋果公司(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都參與了這場會議。美國公司想跨足廣大的中國消費市場。
中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百度公司創辦人李彥宏、聯想電腦集團代表等科技業巨頭也列席圓桌會議。
習近平也談到中國最近的經濟問題,他表示,中國政府正在採取措施以解決問題。
「我相信中國經濟的基礎,就長遠來說是好的。」習近平說。


BBC科技新聞記者凱蘭—瓊斯(Rory Cellan-Jones)現場報道:

我們被告知這場會議將與監管規範和清潔能源有關,但是這其中一定有更值得期待的事物。
事實上,中國與美國科技業巨頭既害怕又需要彼此。科技公司清楚知道中國是未來的獲利之源──目前蘋果公司四分之一的收益來自中國市場,而亞馬遜仍在尋找在中國市場發揮影響力的方式。對於美國科技產品的需求提供了現今在中國價值上百萬的製造業職缺。
但當中國和美國都表現出要拓展彼此在科技上的關係,雙方對於網絡安全相左的看法將會讓進程變得困難。
儘管現在對科技產品的需求市場脆弱,中國仍然被看好會是個高度成長的市場──這就是美國科技業巨頭想要讓中國訪客感受到魅力的原因。


習近平強調,達成確保國際貿易穩定持續增強的協議是首要之務。
美國官員表示,中美兩國正在協商新的貿易協議,但關鍵問題仍未解決。
美國前財政部長保爾森(Henry Paulson)在習近平公開談話前,主持了一場由超過30位商業領袖參與的閉門會議。
值得注意的是,被中國封鎖的網站推特(Twitter)、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的代表缺席了這場會議。

馬雲和中國科技公司的領袖例如百度、聯想集團共同參加中美圓桌會議。Image copyrightReuters
Image caption馬雲和中國科技公司的領袖例如百度、聯想集團共同參加中美圓桌會議。
習近平在參訪微軟企業園區時和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會面。Image copyrightReuters
Image caption習近平在參訪微軟企業園區時和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會面。

但臉書執行長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周三(23日)與習近平及亞馬遜執行長貝索斯一起參觀了位在西雅圖郊區的微軟(Microsoft)企業園區。
習近平在周四(24日)前往華盛頓特區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編譯:劉子維 責編:蕭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