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RAND報告:「共軍若攻台 美7天難擊退」

「共軍若攻台 美7天難擊退」

美智庫警告 2017年空戰優勢不再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知名智庫「蘭德公司」(RAND)近日發表報告指出,隨著中國軍事實力提升,到2017年美軍將無法在台灣找到能持續7天不受共軍襲擊的軍事基地。共軍的整體實力雖在短期內難以和美軍匹敵,但基於地理上的優勢,共軍未來在攻擊台灣的空軍基地和反制水面船艦上,將取得優勢。
蘭德在報告(ppt.cc/ZbhTl),探討中、美自1996年以來的軍事實力變化及對2017年局勢的預測。報告稱,中國近20年來已將半數戰鬥機更新為第四代戰機,一旦2017年台海出現戰事,「美國將無法找到在7天戰役中獲勝的基礎。」
報告指受到共軍威脅的美軍基地已包括日本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且中國的短程飛彈數已從1996年的10幾枚增至1400枚,精準度從數百公尺降到低於5公尺,「精確的打擊可以讓單個空軍基地失去作用幾星期」,美軍飛機得從更遠的地區趕來投入作戰。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指,中國今年九三大閱兵展示東風21D飛彈等新武器後,蘭德提出此報告,顯示其認為台海發生衝突可能性升高,提醒美國應採取何處戰略思維與準備,台灣等國家應如何彌補戰力的空隙。 
美軍F/A-18大黃蜂戰鬥機。資料照片

讓美有時間馳援

翁明賢分析,解放軍若攻台,可能先發動空襲,再空中作戰、海上封鎖和登陸,台灣最重要是要掌握關鍵時間,打亂中國的攻擊節奏,讓美國有時間馳援,基本上能阻撓中國。此報告有如警鐘,台灣應思考面對中國武力威脅時,在空戰上如何做戰力的增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