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Frank Sieren 澤林視點:閱兵是馬馬虎虎的權力測驗

澤林視點:馬馬虎虎的權力測驗

在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式上,中國展現了自信,也測探到了國際夥伴的態度。德國之聲專欄作者Frank Sieren認為,各方態度不一,測驗結果一般。
China Militärparade in Peking 70. Jahrestag Ende 2. Weltkrieg Bildergalerie
(德國之聲中文網)週四,北京政府在天安門廣場舉行了其歷史上規模最大的閱兵,這70分鐘經過了對每個細節的徹底彩排,沒有出任何問題。唯一不在北京掌控之中的是貴賓是否接受邀請,參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大會"--這是事先發給世界各國邀請函上的官方說法。
恰好是在這個廣場
西方一些人對於閱兵式舉行地不滿,恰好是在這個1989年夏天對中國民運進行血腥鎮壓的地點。另一些人則不希望被利用作為反日工具。還有一些人認為,閱兵式是這個一黨專政、嚴重限制民眾人權的國家的耀武揚威。而對於美國而言,閱兵首先是其勁敵的新力量象徵。華盛頓明白地表態:除了駐華大使外,不會派他人參加。
與之相應,嘉賓名單也就馬馬虎虎:30名國家與政府首腦出現在貴賓台上,其中當然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而習近平在幾個月前也參加了普京紀念二戰勝利70週年的閱兵式。普京必須來,他要向西方顯示,自己還是有強大夥伴的。此外,貴賓台上也能看到韓國總統朴槿惠。韓國一方面與美國保持緊密關係,這其中也包括軍事關係;另一方面,韓國在二戰中也遭遇日本侵略。有意思的還包括: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讓該國三號人物崔龍海代表其參加。
歐洲還是老樣子:步調不統一
Frank Sieren *PROVISORISCH*
德國之聲專欄作者澤林
之前就清楚的還有:日本首相安倍和印度總理莫迪不會來。他們與北京的分歧太大。在歐洲國家中,法國和意大利算是最迎合中方:法國外長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和意大利外長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出現在看台上。此外還有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中國外交部成功地邀請來了一批重量級客人,例如前德國總理施羅德、前英國首相布萊爾,甚至前日本首相村山富市。迄今,村山是日本唯一一位用中國可以接受的方式對該國戰爭罪行進行道歉的日本政客。而日本目前的首相安倍不僅沒接受北京的邀請,而且還在不久前向日本議院提交新法律草案,來拓寬日本軍事行動範疇,以便能在一定程度上對抗不斷增長的中國勢力。而安倍表示--正如同中國政府、特別是習近平慣用的口徑,這是為了給世界和平作貢獻。
德國總理府的實用主義決定
德國總理默克爾無法對閱兵抱有好感,她沒有派出一位部長參加儀式,而是盡可能選擇了最低調的解決辦法:德國方面只有駐華大使坐在看台上,這對中方來說可能是最大的失望。然而默克爾敏銳地預感到,如果派出一名部長參加,其給內政方面造成的損傷將大於外交方面的好處。畢竟對於中國來說,歐洲少了德國是不行的。
這場閱兵不僅是習近平彰顯權力的信號,也是一場測驗,測試中國的伙伴有多堅定。對於中國來說,這個測驗的結果馬馬虎虎,算不上災難,但也並非凱歌高唱。而且中國領導層中的一些人可能也認識到了,在21世紀,閱兵並不是一個測試國際夥伴關係的好辦法。
德國之聲專欄作者澤林20年來生活在北京。
德國之聲致力於為您提供客觀中立的新聞報導,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

DW.CO​​M

  • 日期 03.09.2015
  • 作者 Frank Sieren (澤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