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日本倒向軍國了嗎(江春男)

司馬觀點:日本倒向軍國了嗎(江春男)

安倍在反對派抗爭下闖關成功,通過安保法案,允許日本派兵赴海外作戰,這是日本戰後最重要的國防變革,北京批評日本放棄和平道路,將導致亞太地區動盪,但是除了中國之外,美國、韓國、印度、新加坡、越南、菲律賓各國都支持安倍,台灣難以開口,但你是知道的。
《日本憲法》第九條規定,永遠放棄行使武力和發動戰爭的權利,國家只有自衛隊,沒有作戰權利,這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越來越多的日本人認為,這種規定難以適應新的時代,因此推動修憲,在某種意義是大勢所趨,早晚的事。
1991年第一次波灣戰爭中,日本提供130億美元的費用,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和美國。戰爭結束後,科威特在《紐約時報》刊登巨幅廣告,感謝所有出兵相助的國家,連派出醫療隊的捷克和斯洛伐克都榜上有名,就是沒有日本,日本政界視為奇恥大辱,只開支票作冤大頭這套行不通了。

日本承擔聯合國會費及維和部隊經費,僅次於美國,超過其他4個常任理事國。為了成為常任理事國,日本投入莫大心血全球拉票,結果投票揭曉,發現亞洲重要國家無人支持,一直被日本視為後盾的美國,竟然也明確表示反對,日本人終於了然。 
安倍二度執政後,主張「日本回來了」,謀求日本成為獨立自主,不依附強權、也不畏懼強權,有主權又有自尊的國家,在這個意義上,他是有民意底氣的,反對派批評的主要是他的做法,而不是他的目標。 
對北京而言,這是軍國主義復辟的先聲,安倍的一切都是針對中國。不過,日本學生連唱國歌升國旗,都小心翼翼,離正常國家還有一段距離,而中共剛舉行世紀大閱兵,展現大肌肉,現在轉過頭說別人軍國主義,不是有點奇怪嗎? 
最後補充一句,台灣在那一次波灣戰爭中,也有捐款上億美元,但以民間名義捐出,科威特當然不提,台灣展現大國風度,不以為恥,和小日本有所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