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美中兩國相互指責得太多、相互溝通得太少;令計劃難完成(江春男)

德語媒體:相互指責太多相互溝通太少

週四的德語媒體,依然在密切關注習近平對美國的國事訪問。
US China Internet Industrie Forum Seattle Xi Jinping Redmond Microsoft Campus Mark Zuckerberg
(德國之聲中文網) 《法蘭克福匯報》注意到了習近平在西雅圖與互聯網業界人士的會面。文章指出,美國的互聯網業原本對習近平的到訪有著諸多期待,但是到頭來留給扎克伯格等人的,不過是一張合影而已。
"習近平也是掌控著中國互聯網市場的最高管理機構的領導。只要他的一句話,在中國被封鎖的谷歌、臉書就立即能夠進入這一全球最大的市場。"
"習近平在參觀西雅圖市郊的微軟總部時,臉書創始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也在場。後者還特意換下了T恤衫、穿上了黑西裝、係了紅領帶,用中文向習近平問好--他的妻子祖籍中國,扎克伯格從妻子那裡多少學了一點漢語。"
USA Xi Jinping CEO Runder Tisch Seattle
習近平在與中美企業家座談時說,中國的開放就像阿里巴巴芝麻開門一樣,開了就關不上
"如果習近平決定向臉書開放中國市場,一定能夠極其迅猛地提高臉書的市場業績。不過,扎克伯格與習近平的談話只進行了不到1分鐘。習近平此前在與中美企業家會談時說,中國的開放就像阿里巴巴芝麻開門一樣,開了就關不上。對於扎克伯格而言,1分鐘時間太短,無法弄清習近平此話的真正用意。"
"在微軟,習近平專門和互聯網企業的老總們進行了溝通。然而和此前的期望相比,這實在是太少了。微軟公司一名發言人事後透露,習近平面對互聯網企業代表,一共進行了6分鐘的講話。而聽他講話的美國企業主們,也未曾有機會回應習近平的發言。"
瑞士《新蘇黎世報》則重點關注了中美關係的經貿方面。該報以"中國讓美國夜不能寐"為題,指出美中兩國相互指責得太多、相互溝通得太少;而習近平到訪華盛頓,將是改變這一狀況的良機。
"雖然兩國都在拿著放大鏡找對方的缺點,但是經貿數字卻顯現了另一幅畫面。不論他們是否願意,事實是中國與美國緊密相連、相互依存。兩國的貿易往來就能夠說明這一點。80年代初期、中國經濟剛剛開始起飛時,其經濟模式主要依賴兩個支柱:大規模的投資、無限多的廉價勞動力;而這有賴於中國央行對外匯市場的干預,即令人民幣貶值的策略。這引來了美國政府的批評,他們認為隨著生產基地遷往中國,許多美國人失去了就業崗位。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的做法,就好像美國人眼裡的一根刺,此話題屢屢引起美中兩國的爭執。"
"不過,兩國間的貿易形式現在已經發生了根本的轉變,人民幣現在也被認為處於一個'公正'的匯率。今年3月底,中國政府共持有約1.3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美國也必須接受這一事實。中國現在已經是美國最大的海外債主。"

令計劃難完成(江春男)

中國反貪腐行動雷厲風行,如火如荼,成千上萬的幹部被立案調查,其中不乏權力鬥爭的痕跡,習近平在美國澄清說,他沒有影集《紙牌屋》的情節,他說得幽默,其實是臉上貼金。中國的司法制度仍然沒有達到法律正當程序的國際最低標準,習近平要老美遣返中國逃犯,並不容易。
今年初大陸當局啟動「獵狐行動」和 「天網行動」,積極追查引渡外逃人員,主要是針對美國、加拿大和澳洲這三大熱門地點,美國國務院明確聲明,美國不會強迫任何一個外國人返回一個無法提供公正審判的國家,其實,這不是美國的特定立場,而是民主國家應有的基本原則。 
美國和大多數民主國家都未跟中國簽署引渡條約,因為中國的刑事司法系統,國際上的名聲甚差。最近,孔傑榮教授發表專文批評習近平,說他掌權之後,中國的刑事司法制度「一直朝著錯誤的方向穩步邁進」。維權律師受到無情打壓,非法取供相當普遍,缺乏公平的法律程序,中共依法治國,但非法治。 
習近平訪美前夕,美國遣返溫州商人楊進軍,他是中方通緝的前100名通緝犯之一,這是送給習近平的禮物,但此舉更引起外界關注令完成的下場。令完成是令計劃的弟弟,北京需要逃亡美國的令完成起訴他的哥哥。 
令計劃是中央辦公廳主任,相當於白宮幕僚長的職位,但握有極大實權,是胡錦濤的最大幫手,歷任主任都會進入政治局 ,擠進國家和黨的領導人之列。令計劃因一件意外事故而失勢下台,正式接受腐敗調查之後,已被開除黨籍,令家被定位為「腐敗家族」,一家人都被調查,逃到美國的令完成,是漏網大魚。 
中共擔心令完成尋求政治庇護,他知道太多國家機密,這些有趣信息,一旦落入美國手中,或者已經交給老美,這不是司法引渡問題,也不是計劃完成與否,而是好萊塢反恐電影的情節,但是,保證不會在習近平訪問期間上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