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呼籲在習近平訪美期間,讓白宮外面的抗議場所拉法耶特廣場保持開放


長平觀察:拉法耶特廣場鐘為誰鳴?

習近平訪美期間的抗議活動受到威脅。時評人長平認為,中共正在改變全球政治遊戲規則。
Washington - Proteste auf dem Lafayatte Park
(資料圖片:2012年習近平訪美期間拉法耶特公園的抗議者)
(德國之聲中文網)習近平即將訪美,各大人權團體正在組織抗議活動。這些抗議活動能否順利進行?輿論表達了擔憂。《華盛頓郵報》將此擔憂寫成社評,呼籲在習近平訪美期間,讓白宮外面的抗議場所拉法耶特廣場保持開放。
有抗議組織者邀請我列出最想問習近平的問題。提交答案之後,我恍然想到,最應該問的問題是:什麼時候這些問題不用繞道美國,可以在中國的媒體或者抗議活動中問出來呢?
想要在美國向習近平表達抗議的人,大多是中國人、來自中國的華人或者關心中國時事的外國人,有人在網上問:這些中國人和華人為什麼不能表達對於祖國的尊重?奧巴馬總統訪華時,有那麼多美國人去抗議嗎?
這讓我想起來,若干年前,有位知名中國新聞學教授組織了一個研究項目。研究人員蒐集大量資料,進行了細緻的數據分析,最後得出結論說:在涉及國家製度的報導時,美國記者多做正面肯定,而中國記者熱衷於負面否定。他的意思是,中國記者應該學美國同行,對自己國家的製度多加肯定。整個研究閉口不提這兩種制度分別是什麼,為什麼一個受到肯定,而另一個受到否定。
類似的邏輯常見於網絡辯論,你隨時都可以看到有人理直氣壯地說:在美國這叫藐視法庭罪!在德國警察早就一槍斃了你!西方媒體都會尊重國家領導人!……至於那是什麼樣的法庭,什麼樣的警察,什麼樣的領導人,都被巧妙地忽略了。
但是,這個邏輯用到抗議這件事情上,就成了一個腦筋急轉彎似的笑話:因為美國人不需要到中國抗議奧巴馬,他們到華盛頓的拉法耶特廣場比到北京的天安門廣場容易得多。中國人要抗議自己國家的領導人,也只能到別國領導人的官邸外。
中共正在改造西方政治文化
民眾的抗議權是民主政治的基石,它和選票一樣重要。在中共統治下,選票說沒有就沒有了,但是抗議可以以各種形式表達。二十六年前,中國大學生移用中共黨史教材中的原話,宣稱上街抗議是一種愛國主義行為。沒想到中共統治者根本不在乎自打耳光,露出比他們宣傳中的"國民黨反動派"猙獰百倍的面目,將全副武裝的正規軍開上了天安門廣場。
當年10月,中國全國人大通過了《遊行示威法》,規定上街抗議需要得到批准。二十六年過去了,一例抗議申請也沒有得到批准。與此同時,官方組織的"民間反日遊行"等街頭示威卻不需要批准,堂而皇之地違法進行了多次。
這些反日遊行粗鄙而又混亂,多伴隨著打砸搶行為,於是起到了另外一個官方想要達到的目的,那就是對抗議活動的污名化。時或有拿不到工資的民工爬橋抗議,或者家門口突然出現垃圾焚燒場的居民上街"散步",官方媒體盡量描繪其危險和混亂,都是"不明真相的群眾被別有用心者利用" 。
對於來自國際社會的抗議,中國政府顯得比抗議者更加委屈和憤怒,稱之為"搗亂"和"陰謀"。無論抗議者多麼清楚地表明反對中共,到了中國官方媒體也叫"國際反華勢力"。
Chinesischer Journalist Chang Ping
時評人長平
受惠於資本主義全球化的中共,儘管口口聲聲以"本國內政"作為踐踏人權的幌子,其實比西方國家政府更加清楚地球村的含義。他們並不滿足於在本國消滅抗議文化,而且要改變國際政治遊戲規則。
不要以為這是他們的妄想。習近平剛上任初期的歐洲之行,就成功地讓人權觀念發祥地法國的領導人閉口不談"人權"二字。現在,根據抗議活動組織者公民力量的負責人楊建利先生介紹,中國當局已經迫使美國以安全為由對抗議者施壓。拉法耶特廣場已經拉響警鐘,它會在習近平到訪期間變成喪鐘嗎?如果它被關閉,中共就在改變美國政治文化上邁進了一大步。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不要問喪鐘為誰而鳴,它就為你而鳴。"只管本國民主和自由,以為中國專制者遙不可及的西方人,都應該佇立靜聽拉法耶特廣場的鐘聲。
長平是中國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作家,現居德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