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五角大樓稱中方飛機做出“不安全”動作

五角大樓稱中方飛機做出“不安全”動作

在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的當下,一名五角大樓發言人周二稱,一架中方飛機在對一架美國偵察機進行空中攔截時,做出了“不安全”動作。
Südchinesisches Meer Chinesische Bauaktivität auf den Spratly-Inseln
(德國之聲中文網)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發言人庫克(Peter Cook)說,這次攔截發生在9月15日黃海上方距離山東半島東部約130公里處,遭攔截的是一架美國RC-135偵察機。
"偵察機飛行員報告稱,他感到……飛機以一種不安全的方式在他鼻子前擦過",庫克這裡指的是一架中方飛機。但他同時表示,沒有跡象顯示兩架飛機接近碰撞,稱美國防部正在審查該事件的報告。
China Identifikationszone zur Luftverteitigung Adiz US Navy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對於此事並不知情,強調中國致力於海事和航空安全。
庫克稱,上週的攔截與2014年8月的事件並不類似,當時一架中國軍機飛至距離一架美國海軍巡邏機20至30英尺(7至10米)處,並滾桶式繞飛美軍巡邏機。
共和黨方面的指責
儘管如此,此次事件仍被看作是中國不斷擴大其軍事觸角的表現。本月在奧巴馬在美國各州巡訪時,五艘中國海軍船艦出現在靠近阿拉斯加的白令海。
美國共和黨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在本週二的一份聲明中說,上週的攔截是中國"在亞太地區咄咄逼人行為模式"的一部分。
USA McCain Senator republikaner Außenpolitik
美國共和黨議員麥凱恩
"這次飛行(攔截)發生在針對空中(飛機)相遇規則的商議中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一周前,這更讓人質疑中方的意圖和奧巴馬政府迄今的反應",聲明說。
習近平此次訪美正值兩國關係因為南中國海、網絡安全問題和中國經濟政策而遭遇緊張之際,習近平除了與奧巴馬會面、應邀參加白宮晚宴外,也與商界精英會面,並訪問聯合國總部。

DW.CO​​M

  • 日期 23.09.2015
  • 作者 王凡/苗子(路透社)

沒有留言: